当前位置:

张庆伟在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感悟真理力量推动实践发展 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湖南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庆伟 编辑:黄河 2022-09-23 07: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感悟真理力量推动实践发展

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湖南新篇章

湖南省委书记 张庆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外交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经济、法治、生态文明、外交领域的原创性贡献,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展现的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巨大实践伟力,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

第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切实用以指导我省经济建设实践,不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习近平经济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深刻洞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从13个方面系统梳理了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好、全面贯彻落实好。要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促改革、保落实作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实践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确保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这条逻辑主线。科学分析新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壮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老三样”上下功夫,在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上出实招,优化税收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近期发生的湖南电信大楼起火事件再次警醒我们,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须臾不可放松。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体领会和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抗旱救灾、森林防火、城市消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等方面工作,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健全预警预案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网络舆情炒作事件,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湖南力量。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以办好“一老一幼”民生实事为重点,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正确策略和方法。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等方法论,创造性运用到我省经济发展实践中去,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第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用以指导法治湖南建设实践,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著、原文、原理,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湖南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切实把准法治建设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加强对当前法治领域错误思想观点的辨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扎实推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要全面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立足我省实际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工作,积极推进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地方立法,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性侵未成年人、非法集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着力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把解决法治领域突出矛盾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通过改革创新、建章立制等方式,下大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要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扎实推进“阳光司法”,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要大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以法治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内容、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指导美丽湖南建设实践,不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并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系统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以及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切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绿色成为美丽湖南最鲜明的底色。要以绿色低碳引领发展转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下大力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科学有序抓好“双碳”工作,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运用“大智移云”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用生态环境“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要以系统思维推进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统筹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对重金属污染、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局面。要以建章立制保护生态环境。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不高、处罚力度不足等问题。

第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指导地方外事工作实践,不断提升我省服务总体外交和对外开放水平。习近平外交思想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更加自觉地将其贯彻落实到地方外事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中增强战略自信。清醒认识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基本特征,深入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的形势变化,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保持战略自信,既看到国际力量对比呈现“东升西降”的有利方面,又看到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把办好湖南自己的事作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关键所在,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勇于担当作为。把湖南外事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定位谋划,充分用好我省地方资源服务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俄关系以及周边外交大局,积极拓展与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经贸往来,推进落实“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等专项工作,在友城合作上深耕细作,努力为国家总体外交实践注入更多湖南元素、贡献更多湖南力量。要在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中提高开放水平。充分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以建好中国(湖南)自贸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开放平台为依托,推进优势产业企业“走出去”、先进生产要素“引进来”,提高外事工作服务外资外贸的能力水平,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庆伟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