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日报丨湖南打造“五张名片”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麟 谢瑶 编辑:杨雁霞 2022-09-23 10: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湖南首个国家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 (资料图片)

华灯初上,伴着悠扬的古筝旋律,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祝融小镇渐渐热闹起来。“古风市集”上,茶艺表演、剪纸版画、秀峰油纸伞等受到游客喜爱。

近年来,南岳区将历史文化资源整合起来,串珠成链。目前,南岳区正以南岳庙街为中心,打造辐射万寿广场、祝融小镇、红星村、水濂村的高品质夜间聚集区,形成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让夜间“烟火味”成为当地经济增长和文化传播的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以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锐意创新,谱写了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全省新创作了《半条被子》《十八洞的新苗歌》等140多台大型优秀剧目;旅游总收入过去十年年均增长19.3%。去年全省红色旅游人数突破1.4亿人次,同比增长25%,综合收入超1300亿元,同比增长28%。

文化强省迈上新台阶

凌晨1点,长沙五一路、解放西路、梅溪湖·梅澜坊等街区灯火通明,夜市排档人声鼎沸;凌晨5点,岳麓山顶人山人海;傍晚7点,成群结队的游客涌向湘江中路60号“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长沙”路牌……今年夏天,长沙各商圈、景点场面火爆。

从几年前跻身全国网红城市八强,到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的热度一直在不断提升。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长沙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的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

“湖南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古色’厚重、‘红色’炽热、‘绿色’盎然、‘夜色’亮丽。以省会长沙为代表的城区夜经济非常红火,‘夜观光’‘夜文娱’‘夜美食’‘夜购物’带给了人们快乐体验。”张庆伟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守正创新抓好文化繁荣发展,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文化强省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一是做实改革创新,完成全省12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和2家省级技术平台建设。二是做深融合发展,十八洞村、沙洲村等新时代红色地标旅游热度不断攀升。三是做强产业实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致力打造中国“V谷”,去年营收超500亿元。全省共有8家上市文化企业和10余家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近年来相继有中南传媒、芒果超媒、电广传媒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四是做优全域旅游,全省旅游服务品质化、旅游治理现代化、旅游效益最大化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湖南计划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旅游发展大会,集中整合项目、资金、政策等要素,推动承办地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提速’,着力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张庆伟说。

文旅融合蓄积新动能

身着华服的“宫女”手提花灯,行走在水墨丹青般的铜官窑古镇,明月生辉、花灯千盏,映照着青瓦白墙。在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长沙望城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围绕“灯”主题打造“中秋游园会”,吸引了超5.5万四方游客提灯夜游,观赏“千灯万盏”,沉浸式游览“千灯夜会”。

“今年中秋节,我们将重点放在沉浸式的表演形式和体验内容,增加了一些新的互动内容,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形式、有效传承,为传统节日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激活蕴藏在节日中的文化基因。”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总经理张宁介绍,从千年陶都铜官窑开世界釉下多彩之先河,到全国旅游优选项目、长沙文旅消费新地标,铜官窑古镇以活动促营销,全年策划了几十场主题特色活动,活跃假日市场,并推动住宿类产品日渐兴盛。18家特色鲜明的主题客栈非周末的入住率达50%以上,周末及中秋等节假日基本满房。

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文旅与其他产业融合,呈现出强劲势头,“文旅+”“+文旅”演绎出很多新模式、新业态。“今年夏天,长沙多项‘旅游+’产品频频‘出圈’。”近日在“湖南文旅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介绍,6月,长沙举办首届电竞文旅消费节,重点打造橘子洲、世界之窗、铜官窑古镇等十大电竞文旅消费场景,有力推动了旅游消费。

非凡十年给了湖南文旅发展的底气。李爱武介绍,这十年,湖南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旅游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2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打造旅游万亿元产业。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旅游总收入在过去十年年均增长19.3%。

这十年,湖南传承红色基因,“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品牌得到新提升,党代会首次提出建设红色旅游基地、首次在全国打造“韶山直达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首次联合打造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首次编制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规划建议》、首次打造一批初心源红色旅游景区。去年,全省红色旅游人数突破1.4亿人次、同比增长25%,综合收入超1300亿元、同比增长28%。

这十年,文化和旅游成为湖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13条旅游精品线路,带动689个村发展,形成了湖南“让美丽战胜贫困”的55个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到2025年,湖南将实现旅游总收入1.3万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次7.5亿人次,人均消费1500元以上,旅游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李爱武说。

资源整合塑造新形象

“当前,湖南省旅游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旅游业资源整合、产品供给、文旅融合、产业规模等方面都迎来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9月9日,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主任杨浩东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提出要打造“五张名片”,到2035年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这是今后湖南文旅工作的旗帜和标杆,也是未来湖南旅游的发展方向。

湖南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韶山是伟人故里、中国第一红色旅游品牌;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全国网红城市;南岳衡山有“五岳独秀”之美誉,是国家首批文化和资源双遗产;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是世界最早的水稻起源地,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城市”。

“这些地方都有鲜明的湖南特色,有潜力打造成世界级资源品牌。”杨浩东说,根据旅游资源禀赋,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以张家界等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等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以南岳衡山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等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

杨浩东说:“‘五张名片’的提出,既是湖南稳经济、转动能、促消费的战略选择,也是增强湖南旅游美誉度,塑造湖南对外开放新形象的重要路径,将成为放大湖南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麟 谢瑶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