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非遗文化添砖加瓦:中南大学助力江华瑶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翟曼琪 金圣喜 编辑:徐丹 2022-09-24 10: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助力江华瑶族长鼓舞推广建设成果展暨“龙犬盘瓠”系列绘本发布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规划展示馆顺利举行。

活动后大家合影留念。

首批瑶族长鼓舞传承合作学校授牌仪式。

“龙犬盘瓠”系列绘本品读会在沱江镇第一小学、沱江镇第二小学开展。

红网时刻新闻9月24日讯(通讯员 翟曼琪 金圣喜 记者 刘力)江华瑶族自治县是中南大学对口扶贫县,中南大学一直携手江华县保护和传承瑶族文化。9月23日上午,中南大学助力江华瑶族长鼓舞推广建设成果展暨“龙犬盘瓠”系列绘本发布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规划展示馆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南大学瑶族长鼓舞传承基地、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江华瑶族自治县规划展示馆执行。

十年来,中南大学充分发挥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从校内开设的瑶族长鼓舞等选修课程,到兼具审美情趣和实用性的文创作品,再到小朋友喜爱的瑶族神话传说绘本,在对江华县的文化传承、文化育人、文化扶贫上做出了切实有效的探索。未来,中南大学继续致力于对瑶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助力江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中南大学还联合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在沱江镇第一小学、沱江镇第二小学、大圩第一小学、大圩中学建立首批瑶族长鼓舞传承合作学校,同时也向学校捐赠“龙犬盘瓠”系列绘本。

“龙犬盘瓠”系列绘本主编、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徐鸣教授带领团队二十余次赴江华瑶族自治县,走访了非遗传承人及瑶学专家,结合儿童审美认知,完成了《神奇的龙犬》《盘瓠盗谷》两本绘本设计,促进了瑶族文化的活态传承。

活动中,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总结了中南大学十年文化帮扶工作的成功探索:一是重视民间技艺,注重开展瑶族文化挖掘;二是聚焦非遗保护,积极推动瑶族文化宣传;三是保护精品村落,做好瑶族乡村文化传承;四是打造盘王大舞,倾心办好精品文化演出;五是讲好江华故事,发展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李景升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万汝青发表讲话,向长期以来参与长鼓舞文化宣传推广的中南大学师生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与中南大学师生共同推动做好瑶族文化活态传承的希望。

中南大学团委书记刘正宗介绍了中南大学推广江华瑶族长鼓舞的建设情况。在不断的探索中,中南大学已经形成了“传承与保护并重,发展与创新共举”的瑶族长鼓舞文化传承工作体系。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中南大学助力瑶族长鼓舞推广成果展,了解十年帮扶的丰硕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翟曼琪 金圣喜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24/11865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