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红色印记㉔丨红色故事:一棵冬青见忠诚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2022-09-28 09: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道县树湘小学红果冬青树。周镜忠/摄

相关链接专题丨道县红色印记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道县报道

1934年冬天,潇湘大地风云涌起。八万余红军进行战略大转移,北上抗日,救民族于危亡之际。山雨欲来风满楼,庙宇前的冬青树觉得这个冬天特别冷。

厮杀之声响震湘水大地。英雄之师在国民党的围追堵截中过潇水战湘江,突破敌人精心构建的湘水天堑封锁线。尽管英勇无畏,奈何反动势力过于强大,红三十四师掩护中央和主力红军渡过湘江后,自己却过不了湘江,成了一支孤军。这支孤军遭反动势力围剿,几近全军覆没。师长陈树湘率余部再过潇水,在牯子江渡口腹部中弹,肠子都露了出来。陈树湘为掩护战友突围,弹尽援绝被捕拒降。与此同时,道县保安团因为俘获了一个红军师长而欣喜若狂,无数大洋碰撞时的闷响,喧嚣着他们的耳鼓。

审讯,毫无结果。道县保安团连夜用担架抬着身负重伤、几度昏迷的陈树湘往道县城走。保安团人员一路送水、送药、送饭食,均遭拒绝。山路颠簸,师长伤口流出的血洒落山间石板,绽放成朵朵红花,凝固成冬日旋律。鲜血一路,披荆斩棘,断呼啸寒风,慑暗云浓雾,英雄气势如往,仍是惊天地泣鬼神!

湘江那头,多少过江后的红军在回首,在呼唤,在祈祷!湘江西岸的红军,每听到湘江东岸一尖厉的枪声,心就为之一紧。枪声远去,湘江沉寂,红三十四师的同志们是否安全?湘江边上,毛泽东得知红三十四师没能过江的消息,他悲痛喊到:“我的红三十四师啊!”他深深喜欢着的“春伢子”,随他参加秋收起义上井冈山,给他带出了一支铁军。

青山静默,湘江泣血,红三十四师6000名闽西子弟血染湘江。“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湘江之痛,情何以堪?

1934年12月18日,这是一个悲壮的日子。担架上的陈树湘时而昏迷,时而清醒。清醒后的他,浮现出中央红军渡过湘江后的喜悦,浮现出战士们重振革命根据地的狂喜场景,浮现出新中国成立时激动人心的时刻。他想起了白发苍苍的母亲和年轻的妻子,想起了他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山路摇晃,他多愿总是清醒,努力睁开双眼,看天空灰天散尽,一轮红日升起;他多想总是醒着,去听听首长们的敦敦教诲;他多想总是醒着,让妻子抚摸他的发际,让母亲摩挲他的脸庞。

在石马神庙前停下,他的担架倚靠着一棵树。顺着树干,他看到了满树冬青红果。红果似光彩夺目的红五星,漫成一片,铺满天空,铺满大地。

树,静立着,似母亲等候游子的归来。果,摇曳着,似妻子微笑的脸庞。他想起了清水塘遇见毛泽东的日子,卖菜送水的迷茫里,湘潭大哥给了他一盏明灯。“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毛泽东教他的这首诗,他常常念给母亲听。

晨光熹微,鸟儿已醒。陈树湘把右手伸进腹部,绞肠自尽,实践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时年29岁。

冬青树张开怀抱,满树冬青果摇荡着,摇荡着,摇出东方的五彩天空。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冬青果越结越多,越结越红。有人初步统计,这棵陈树湘师长用生命哺养的冬青树,它的主枝是34根,象征着红三十四师这支忠诚部队永远与师长战斗在一起。冬青树结的果实860000颗,象征着参加长征的8万多中央红军将士对陈树湘的缅怀与追思。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28/11877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