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研观察|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发挥民主监督优势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赵宏亮 编辑:秦舷 2022-09-29 09:1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赵宏亮 常德报道

加强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要举措,对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致公党省委会对口常德市开展为期五年的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一年来,致公党省委会统筹资源力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调研、组织专家集中研讨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常德市辖区内洞庭湖及其流域水体污染现状、污染来源以及污染原因,深入掌握了市县乡各级政府所开展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并形成年度民主监督报告和问题清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00.jpg

调研组在常德市汉寿县调研农业面源污染情况。

9月27日至28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胡旭晟带队赴常德实地调研,并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对常德市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情况进行反馈。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参加会议。

近年来,常德市高位推动洞庭湖综合治理,大力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五结合”工程,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洞庭湖及其流域水体生态环境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常德市城区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全处理,污水直排口、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各水体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IV类趋优标准,特别是洞庭湖水环境质量逐渐改善。与之同时,常德市当前在污水处理设施、湖区业态转型、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问题。

污水处理厂.jpg

调研组在常德市汉寿县调研城区垃圾处置情况。

通报会上,调研组结合实地调研所掌握的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反馈问题清单,与当地政府部门深入交流,探寻治本之策。

污水.jpg

调研组在常德市污水净化中心调研城镇污水处置情况。

调研组建议,要对流域内各市县区的城市建设、产业布局和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多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城市、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建设合理可靠的雨污分流设施,提高污水收集率;要统筹抓好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大力推广生态立体种养,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要积极推动渔业养殖尾水治理,规范河流、湖泊、水库等天然水域的水产养殖行为,保护渔业水域生态安全。

座谈会.jpg

调研组与常德市有关部门座谈交流。

胡旭晟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共同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注重整体推进、系统实施,坚决有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发挥党派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重点“把脉会诊”,汇智聚力建言献策,着力提升民主监督成效,绘就长江(洞庭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新画卷。

周振宇表示,常德市委市政府将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一以贯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沅澧大地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赵宏亮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2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