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工!湖南保洞庭安澜又有大动作

来源: 红网 作者:陈诗芹 毛慧 胡峰宇 编辑:肖拓 2022-09-30 23: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 9月30日上午,湖南省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开工仪式在岳阳市湘阴县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毛慧 胡峰宇 湘阴报道

9月30日上午,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保障湖区数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垸堤防正式进入新一轮建设阶段。

按照规划,工程分两期推进建设,当天开工的为项目一期工程。工程全面建成后,能够有效提升洞庭湖区的防洪抗灾能力。

工程开工,意义还不止于此。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将新增超过10万个劳动岗位,今年计划完成有效投资10亿元,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战略、稳增长、保就业的作用更加明显。

蓄动能

湖南,位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以及蓄纳四水、吞吐长江的洞庭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长江经济带发展宏图,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图片

▲ 岳阳市黄盖湖水利风景区效果图。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经济带,亲临洞庭之滨,留下“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殷殷嘱托,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生态环境污染治理,保“一湖四水”安澜,护一江碧水东流。

前不久,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省水利厅调研防旱抗旱工作,并视频连线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岳阳片区现场,了解建设运营、补水用水等情况,要求统筹好城市和乡村,科学制定用水解困方案。

3月22日,世界水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洞庭湖生态疏浚系统治理工程建设,要求以洞庭湖治理的实际成效,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多年来,湖南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和谋划储备,积蓄洞庭湖发展动能。

立足现状,湖南研究洞庭湖变化发展趋势,对标对表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洞庭湖专题,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补短板、惠民生、利长远的洞庭湖保护和治理重大项目。

图片

▲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总布置示意图。

洞庭湖综合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要“加固”,又要“扩容”;既要“疏浚”,还要“拦蓄”。当下,洞庭湖区推进实施的重点工程包括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洞庭湖重要蓄滞洪区建设、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工程等。

湖南在洞庭湖区下了一盘构建“防洪、饮水、用水和河湖生态”四大水安全体系的民生“大棋”,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就是其中的“先手棋”。我们离安澜、秀美、富饶洞庭湖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夯基础

治水,攸关国计民生,可谓兹事体大。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洞庭湖保护与治理,基本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上游水库、蓄滞洪区等相配套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为战胜历次洪涝灾害、改善区域发展环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那么,为何还需对重点垸堤防进行系统加固治理?

过去,我们常说“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经过系列综合治理后,荆江已不再“险”,洞庭湖却依然“难”——难在江湖关系错综复杂,难在河湖水系盘根错节。

作为长江流域防洪“主战场”,洞庭湖北有松滋、太平、藕池三口分泄长江洪水,南有湘、资、沅、澧四水注入,它们在洞庭湖区形成复杂的水系,然后再于岳阳城陵矶汇入长江。

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三峡工程及上中游水库群建成后,长江洪水峰高量大历时长与河湖蓄泄能力不足的矛盾得到很大缓解,但洞庭湖区洪水来量大、泄量小的矛盾依然存在。洞庭湖区防洪保安并不是高枕无忧,有时形势依然严峻。2016年、2017年、2020年发生的大洪水,暴露出洞庭湖区防洪减灾体系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堤防防洪能力不足、蓄滞洪区建设滞后等问题“如鲠在喉”。

经过多年科学论证,在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的关心指导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图片

▲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效果图。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是《长江流域综合规划》《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重点任务,是国家部署的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今年计划开工的国家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湖南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抗大灾

按照“系统治理、分步建设、逐垸达标”的思路,一期工程在11个重点垸中选择松澧、安造、沅澧、长春、烂泥湖、华容护城6个重点垸先行进行全面达标加固治理,工程治理堤长658公里,总工期45个月,总投资85亿元。

图片

▲ 开工仪式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整齐排列,建设工人整装待发。

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堤防加高培厚33公里、堤身防渗及隐患处理316公里、堤基防渗287公里、护坡87公里、护脚134公里、穿堤建筑物重(改)建、加固及拆除234处、堤顶防汛道路460公里等。

洞庭湖区干部和群众对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高度配合、尤其盼望。

谈及2017年小河口特大管涌险情的场景,益阳市资阳区水利局工程站站长冯青至今仍然历历在目,“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的个别堤段堤身填筑密实度不够、堤身堤基防渗处理不够到位。此次实施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将全面解除悬在垸内居民头上的利剑”。

堤防是垸内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每当洪水来临,我们最怕的就是这道防线挺不住,得知这次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实施,垸内人民奔走相告、拍手称赞。”益阳市长春镇沿河垸村党支部书记刘雪辉说道。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坚持“两手发力”,政府主导,省属国有企业湘水集团组建项目法人,创新投融资机制,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湖南省水电设计院总规划师杨家亮介绍,工程将引进多项成熟技术,系统解决湖区透水层地基和软基难题。同时,工程还将以生态底色构建绿色堤岸,推进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为数字洞庭建设夯实基础。

图片

▲ 湖南省水利厅,湘水集团,长沙、岳阳、常德、益阳市水利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岳阳市、湘阴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并一同见证项目开工。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范金星表示,湖南将以此次工程开工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水利工程在防洪减灾、保供水用水等方面的民生作用,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 红网

作者:陈诗芹 毛慧 胡峰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30/11892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