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五化”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红网时刻湘乡频道 作者:李瑞骐 谭思佳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2-10-01 09:1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乡频道讯(湘乡融媒实习记者 李瑞骐 谭思佳)金秋时节,中稻、晚稻相继进入成熟期。湘乡市在做好秋收的同时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将秸秆“变废为宝”。

1662624026582_副本_副本.jpg

谌海军驾驶秸秆捡拾打捆机收集秸秆。

1664357701462_副本_副本.jpg

打捆后的秸秆将作为饲料实现再利用。

9月28日,湘乡市祖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谌海军驾驶着秸秆捡拾打捆机在刚刚收完水稻的田里来回穿梭,高速旋转的带齿滚轮将地里杂乱的秸秆卷进机舱,一个个经过切割打捆的方形草垛很快从机器尾部“吐”出来。短短1小时,5亩地的秸秆便收集完毕。

随后谌海军带记者来到合作社仓库,这里堆放着大量捆好的秸秆,工人们正通过传送带把秸秆运到货车上,这些秸秆将作为牛饲料,销往本地和周边县市的农场。谌海军告诉记者,每一捆秸秆的利润大约在4元左右,合作社一季水稻的秸秆收益在15000元左右。“以前收了水稻秸秆没地方堆放,也不能焚烧,现在秸秆打包回收了,省时省力,还能保护环境。”谌海军说。

今年以来,湘乡市全力构建秸秆收储运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本市秸秆收集与利用,积极引入各类秸秆利用实施主体,在全市建立起5个中心收储站、15个临时收储网点的“5+15”收储运体系,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五化”综合利用技术,进一步形成了秸秆离田、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目前,湘乡市的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0%。

来源:红网时刻湘乡频道

作者:李瑞骐 谭思佳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01/11892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