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建成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陈星晓 2022-10-01 16: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学校领导举行开馆剪彩。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方琼 叶正芳)10月1日,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向社会开放。该教育基地以“立德树人 逐梦报国”为主题,全面回顾了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格局性变化。长沙理工大学作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期致力于培养具有浓郁“湘味”的“底色亮”人才。该教育基地是对学校育人探索经验的系统总结,是落实“三全育人”湖南共识的生动“长理实践”,是“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全新阵地,为全省高校“三全育人”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内景。

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坐落于该校云塘校区。整个教育基地展陈面积1900平方米,展线达570米,用“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行之实者”四个篇章、2000余幅(件)照片、实物、模型等呈现长沙理工大学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所取得的丰硕育人成果。

该教育基地寓价值引领塑造于一体,通过再现红色工程——微缩港珠澳大桥、矮寨大桥等师生参与建设的大型工程实景,挖掘湖南红色资源——复刻第一师范、半条被子、陈树湘故居、十八洞村等多个红色文化地标,弘扬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处处充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党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大量运用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和视觉美学,采用景窗模型、艺术沙盘、艺术浮雕、体感互动等多种形式,将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融入其中,营造了全景式、互动式、沉浸式展陈体验。让观展者在“见人、见物、见景、见情”间徜徉于我国高等教育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置身于长沙理工大学火热多姿的教育实践现场,在艺术和科技交融之美中启迪思想、浸润心灵、涵养品格,丰富了育人内涵、扩展了育人渠道、创新了育人载体。

讲解员向参观人员介绍教育基地。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整个展览既是一堂内容鲜活的思政课,也是一门富含思政元素的专业课。 “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是学校创造性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是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价值追求的充分诠释,是努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具有鲜明长理特质人才的具体实践,也是应答新时代高等教育“三问”提交的一份“长理答卷”,以此激励更多的长理学子、湖南学子投身伟大时代,建设伟大事业,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默默奋斗奉献,成长为让党放心、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

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吸引大量老年教师前来参观。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建设,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讨部署。前期,学校深入校内外各单位调研30余次,组织专家学者多方座谈论证,收集整理文档200余万字、图片照片等资料5万余张,拍摄照片400余幅,制作剪辑视频42个。作为学校重要的文化地标和特色育人阵地,“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不仅是广大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的共同精神家园,更是展示湖湘红色工程的文化名片、开展工程实践教育的生动课堂。学校将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社会各界体验、感悟中国高等教育成就的重要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01/11893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