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学习热潮,名师助你学深悟透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大家谈①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吴传毅 编辑:廖浩宇 2022-10-01 23:2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红网“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大家谈”栏目。首期邀请到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吴传毅教授,通过多媒体方式为大家进行辅导,重点介绍把握读书要读“关键点”的学习方法。

图片

记者专访吴传毅教授。

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点

如何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部著作?这就关系到读书的方法问题。读一部名著,一是需要弄清楚写作背景。读大学时,老师讲一部名著,首先会讲写作背景,弄清楚了写作背景,有助于我们对名著的理解。二是必须把名著的内在逻辑厘清,这就需要我们从学理上进行概括和归纳。理论著作的逻辑构架一般由导论、总论、分论等几个部分组成。三是弄清楚理论著作的核心内容,即理论著作要表达的思想和观点。

秉持这个逻辑,我们来谈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方法。

首先,我们要掌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的政治意义。

一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思想大礼。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革命、建设、改革和现代化奇迹,取得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发展成就,创造了政党史上的辉煌。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共学”被认为是最成功的组织学、管理学,不仅成为国际显学,也成为国内显学,国内外不少学者都在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这一课题。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是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奉献思想大礼,它有助于全党全国人民更进一步地增进对党的认识,更进一步地读懂中国共产党,更进一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提供崭新教程。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并且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进而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团结人民实现党和国家战略任务的中心环节,这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政治优势。用党的最新理论及时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能够保证全党统一思想,进而统一行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海外就有媒体发文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自上而下建立了党校,用党的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及时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进而统一全党的思想、统一全党行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提供了崭新教程。

三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实践路径。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离不开顶层设计,离不开战略安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要论述,这不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更指明了实践路径。

四是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的方案。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人类走到新的十字路口上,是携手应对风险挑战,还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这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重大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些都收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

图片

其次,我们要掌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在的理论逻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21个专题,从学理上可以概括归纳分为导论、总论、分论、要论四个部分。

导论:

1个专题,即“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开篇之作,也是全书的主题主线,该书其他专题都是围绕它展开的。

总论:

6个专题,即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遵循,即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分论:

13个专题,即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这13个专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7个专题,其中,经济建设2个专题,政治建设2个专题,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各一个专题,国家安全3个专题,国防安全、发展安全、主权安全各一个专题;大国担当3个专题,大国理念、大国治理、大国发展各一个专题。

要论:

1个专题,即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

图片

再次,我们要掌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彰显的历史主动精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篇之作为《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一主题而展开的二十个专题都透析着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彰显了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

一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二是构建新的发展格局,驾驭世界百年变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构建新的发展格局,积极驾驭世界百年变局。

三是敢闯敢试敢干,敢为人先敢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把握历史主动绝不能坐而论道、空喊口号。敢闯敢试敢干、不断创新,敢为人先,真正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建功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四是直面复杂矛盾,不惧强权敢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遭到了霸权国家的遏制,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掌握斗争的主动权,才能赢得胜利,赢得尊严。

图片

专家简介

图片

吴传毅,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学科最具影响力的学者,已在主流报刊发表论文300余篇。

吴传毅教授推荐的学习方法

把厚书读薄

掌握系统性的学习方法,将书的背景、主题主线、核心思想理清楚,将书中的内容消化,就能把“厚书读薄”。

“冰山理论”

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有八分之一,要透过海面看到水下冰山的宏伟壮观,这个要有理论功底和洞察力,读原著后悟原理,领悟思想背后的逻辑。

总策划:贺弘联

总撰稿:吴传毅

编审:唐炎林、黄轶

制作:黎娜、周颖、邓琴

全媒体记者:李赛凤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吴传毅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01/11894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