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车北社区:党建引领快递小哥变身社区“好助手”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云 编辑:王凌轩 2022-10-08 19:4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张云 长沙报道

井盖丢失、下水外溢、楼道灯不亮、老人迷路……类似事件在城市中屡见不鲜,如何第一时间发现?

仅凭物业或社区工作人员显然不够,需要更多热衷公益事务的人或群体。

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数量大、分布广,与群众接触多,具有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天然优势。

怎么调动这部分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是摆在眼前的一大课题。

“以前想都不敢想,社区专门为我们组织茶话会,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很温暖。”

9月8日,中秋节前夕,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车北社区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内,社区组织的一场中秋茶话会主题活动,让外卖小哥刘豪才感慨不已。

刘豪才坦言,入职快递行业以来,在车北社区“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找到了“归属感”,现在除了日常送快递,他还兼任了社区民情的“前哨员”、志愿者等多种角色,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中来。

“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是车北社区针对辖区快递服务点集中、快递从业人数众多的特点,积极探索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引领快递物流从业群体服务基层治理的一项突破创新措施。

据统计,车北路社区周边共有申通快递(万象新天店)、万象菜鸟驿站、极兔快递、申通快递(建材二区店)、京东快递、湖南省华通国际物流6家快递服务站,共有快递员工67人。

今年以来,在区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规划、街道党工委指导,车站北路社区依托社区、市场率先建起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紧邻社区服务中心一处数十平米的场地,桌椅、空调、饮水机、报刊书籍、口罩、消毒液等一应俱全,在这里,快递外卖小哥不仅可以休憩减压、生活补给,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参加各类讲座和活动,还能得到技能培训、入职、申请入党、加入工会和法律咨询等服务。

依托“红色之家”,扩大组织覆盖

社区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推动“联动车北、和乐一家”建设,持续扩大党建朋友圈,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中来。

今年7月,在社区党支部指导下,6家快递服务单位成立了物流快递联合党支部,3名流动党员有了“娘家”。社区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定期开展集中学习,鼓励引导外卖小哥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不到两个月时间,社区共组织了数场党建培训,吸引了一批快递买卖小哥递交入党申请书,联合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和凝聚力量不断增强。

依托“红色之家”,打造服务品牌

尽管“红色之家”刚建成不久,但是已经开展了多项服务活动。

快递外卖小哥常常顶着酷暑、冒着严寒坚守岗位。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是他们面临的现实难题。瞄准这些刚性需求,车北社区打造“5分钟小确幸”品牌,为他们提供饮水、小憩等服务,将社区的温暖和善意送进他们心坎儿,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日夜奔波不停,春夏秋冬出勤。考虑到快递外卖小哥的工作时段,社区往往将集体活动安排在晚上。

2022年中秋节前夕,一场专属“快递外卖小哥”的中秋活动在车北社区“红色之家”开场,吃月饼,猜灯谜,做游戏,抽奖品……忙碌奔波了一天的“小哥们”卸下了疲惫,轻松享受一次节日狂欢,感受到来自组织贴心的关爱。

国庆节即将来临,目前,社区党建专干正在筹备组织安全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杜绝事故发生。

依托“红色之家”,探索基层治理

“宋书记,这里有一位老人摔倒了,你们赶紧来看看。”夏日下,正在派件的极兔快递小哥谢恭敬给车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宋凯打来电话。

接到电话的宋凯立马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及时联系上老人的家人,并将老人安全护送回家。

快递小哥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相融合,充当社区“岗哨”,他们疾驰在大街小巷的同时,密切关注社区消防、安全隐患、老人儿童特殊群体受伤、受困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刻报告,及时排查城市中的乱象、隐患、各类矛盾纠纷等,成为了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

“有了归属感,就有了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宋凯认为,快递外卖小哥熟悉负责区域的人情、地情,具有参与基层治理的独特优势。

“红色之家”还有一支特殊“巾帼红”志愿服务队:由湖南华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党员罗新艳等10余名女性为代表,吸纳了辖区70余名快递外卖员加入,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依托“红色之家”,激活移动“探头”。越来越多的快递外卖小哥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翁”,车北社区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下一步车北社区将继续以创新的思维、机制化的方式,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云

编辑:王凌轩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08/11911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