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启动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贺卫玲 廖晨昊 乔侨 编辑:江雪 2022-10-09 13: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启动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10月9日讯(记者 刘志雄 贺卫玲 廖晨昊 通讯员 乔侨)10月9日上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运行启动仪式在湖南大学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启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

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主机系统升级项目由湖南省、长沙市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共同出资,湖南大学负责建设。系统采用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技术,其系统双精度浮点峰值计算性能达200P Flops(P:千万亿次,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数据存储能力不低于20PB、峰值功耗不高于8兆瓦,算力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为湖南创新发展增添了强劲的算力引擎。

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总工程师唐卓介绍,“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综合算力是前一代的一百倍,相当于百万台计算机的计算能力。

“应用在疫情防控上,1.4秒就能算出一个人的密接轨迹。”湖南大学“岳麓学者”、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说,“‘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在算力、存储、网络通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相较前一代有更广的应用范围,例如智能制造、无人驾驶等,需要的不仅是算力,对存储能力要求也很高。‘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除了支持传统的工程计算,现在还能更好地满足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领域的超算需求。”

未标题-2.jpg

国家超算长沙中心。

国家超算长沙中心自2014年运营以来,累计为40个领域2000余家用户提供16亿核时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服务,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投入运行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将在构建先进计算生态、赋能产业发展、服务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支撑重大科技创新、汇聚高水平人才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启动仪式。两院院士宋君强、陈政清、郑健龙、罗安、邹学校、王耀南、王怀民、单杨,省直有关单位、长沙市、湘江新区负责人,高校及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贺卫玲 廖晨昊 乔侨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09/11913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