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绷禁毒弦 共护平安家——常德市临澧县停弦渡镇禁毒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峰 史建新 编辑:王凌轩 2022-10-09 22: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贺峰 史建新 常德临澧报道

临澧县与常德市、澧县、桃源县呈三角毗邻之势,停弦渡镇位于临澧县北部。近年来,随着周边毒品犯罪势力开始隐蔽地向农村地区渗透,毒品犯罪成为该镇的一个巨大隐患。为有效遏制毒品蔓延,助力平安乡村建设,该镇打、防、管、控并举,强力推进毒品问题治理,村镇面貌焕然一新。

禁绝毒品紧绷弦,守护净土重拳开。该镇落实好省、市、县禁毒工作部署,以“六进”为抓手,以创建“常德市禁毒示范点”为契机,立足“三零”目标,夯实禁毒根基,坚持党管禁毒、铁腕肃毒、戒治管控、关口前移、联管共治等“五位一体”推进,形成了干群齐抓共管、村镇常抓不懈的大好局面,在九澧大地上谱写了一曲“真情守净土、共护平安家”的赞歌。

周密部署行动力 宣教铸基筑防线

该镇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禁毒防毒工作,以铁的手腕和举措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临澧县禁毒办关于加强禁毒铲毒工作的指示精神,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杜绝了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确保实现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三零”的目标。

2022年3月28日,该镇出台了《停弦渡镇2022年禁种铲毒踏查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高锋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镇政法委员、武装部部长任副组长,并组成了由镇平安办、派出所、禁毒专干、村(社区)负责人和治安主任组员的3个督查分组,禁种铲毒踏查专项行动迅速展开。

首先进行深入排查,镇禁毒办专职人员联合派出所、村支两委干部深入到各村(社区)走访,采取一对一屋场会、调查了解等方法,对有吸毒史的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认真核对吸毒人员信息,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吸毒人员生活、工作等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随后对镇社区3名戒毒人员落实全面管控,见面率和毛发检测率均达到100%,并对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进行科学评估,已毛发检测57人。

图片1.png

与此同时,该镇在村(社区)成立禁毒帮教小组,组建以禁毒宣传员、禁毒志愿者为成员的宣传队伍,强化村(社区)“一把手”负责制,签订禁毒责任状,与居民签订禁毒责任书和争做无毒家庭保证书,将禁毒工作分解到村(社区)干部、单元组长,做到分片负责,责任到人。不仅如此,该镇还建立和完善了吸毒人员监控帮教机制,夯实了由社区户籍警、单位、家庭“三位一体”的监控举措。特别是加强了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对村(社区)进行了拉网式全面调查摸底,不留一个疑点和死角。

做好禁毒宣传工作,是打好、打胜禁毒工作的前提。该镇牢固树立宣传先行的指导思想,重点抓好禁毒宣传教育,立足防范,争取主动。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不让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活动。通过张贴禁种铲毒宣传图片、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铲毒宣传教育活动。该镇还以“美丽乡村、无毒家园”为主题,针对农村地区设立禁毒“流动课堂”,强化农村地区禁毒宣传,筑牢了群防群控的禁毒思想防线,有效遏制了毒品在农村蔓延。

图片2.png

该镇重视和发挥农村文化阵地的作用,运用农村文化礼堂、农贸集市等人群聚集场所开展贴近群众的禁毒宣传教育,利用“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及“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宣传吸食毒品及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形成“种毒违法,种植必铲、种毒必究”的长效机制,全民参与禁种铲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加强。

该镇不断丰富禁毒宣传内容,加大宣传频率,在市场、学校、村(社区)宣传栏、工厂及主干路等区域共张贴禁毒宣传海报53张,电子屏幕滚动宣传禁毒标语21余条,对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把禁毒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加深了辖区居民对毒品的了解,增强了抵御毒品的能力,形成了共同预防毒品、宣传毒品危害、打击毒品犯罪的良好氛围。

“六进”发力出重拳 不留死角护净土

今年年初,临澧县出台了《临澧县开展常态化禁毒宣传“六进”活动行动方案》。停弦渡镇快速响应,并按照县禁毒办工作要求开展常态化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六进”活动。该镇禁毒专项行动督查组员送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全面普及毒品危害及预防知识,不断提高全民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形成了全民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筑牢夯实了全民禁毒的防线。

“禁毒六进”是该镇禁毒工作的重点,高锋指出,“六进”是向群众传播防毒、拒毒的“播种机”,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粘合剂”,我们一定要做实、做细,决不留死角。每一名督查组员通过宣讲教育等活动,把禁毒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加深了群众对毒品的了解,增强了抵御毒品的能力,在全镇形成了共同预防毒品、全民拒绝毒品的良好氛围。

该镇不断加强对重点经营场所的监管力度,坚决遏制场所毒品问题的滋生蔓延。督查分组下沉到辖区内餐饮店、宾馆、出租屋、药店、快递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就场所内是否存在涉毒行为、是否依规依法登记备案、是否落实实名登记等内容进行检查。在现场,督查工作人员与场所负责人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经营管理状况,查看相关工作台账,要求他们提高认识、规范经营,对涉毒问题保持高度警惕,若发现疑似涉毒人员要立即向相关部门举报,坚决做到不为一切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任何便利。

图片3.png

在开展“禁毒进学校”活动中,该镇倾力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禁毒教育网络建设,依托家庭、社区、村开展青少年禁毒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特别是该镇将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第一课堂”的作用,讲授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特点,教导未成年人辨识和预防的方法,自觉穿上“防毒衣”,争做阳光少年。

立足巩固抓长效 织密群防群控网

该镇督查分组的工作人员,在走村访户中不仅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而且还积极组织屋场会和村民们拉家常,一边联络感情,一边宣讲吸毒的危害和禁毒的好处,鼓励村民当好防毒禁毒的前哨员和宣传员。

在月星村,该镇平安办负责人了解到该村远离临澧县城,许多村民对毒品认识模糊,对吸食毒品的危害性知之甚少。通过他耐心细致的宣传和讲解,村民们知道了毒品不仅只有鸦片,还有冰毒、吗啡等等,带给社会和家庭的危害巨大。

该镇政法委员、武装部部长、禁毒领导小组副组长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镇禁毒工作得到了各村各社区的全力配合,各村组派出专人当向导,不放走一个疑点,不留下一处死角。充分发挥村(社区)、学校等基层组织以及专职网格员、共青团、工会、妇联、禁毒志愿者等群众组织“火眼金睛”的作用,紧盯辖区内每一处的涉毒苗头,果断、彻底地将其处置于萌芽阶段。

图片4.png

该镇充分利用踏查铲毒行动,组织村组干部、志愿者等深入村庄院落和田间地头仔细查看;充分发挥综治网格的作用,组织网格员深入摸排辖区重点场所;联合辖区派出所及社会力量强化工作合力,采取分组分片的方式,深入隐蔽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踏查,紧盯乡村废弃院落、房前屋后、河滩沟坡、荒野林地等偏远地段及隐蔽角落,坚持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处”的踏查原则,切实做到了不留踏查死角。

消除毒品祸害,造福子孙后代。临澧县停弦渡镇一以贯之将禁毒工作常态化、社会化、大众化。如今,全镇已经牢固树立全民禁毒的责任意识,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来源:红网

作者:贺峰 史建新

编辑:王凌轩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09/11915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