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智慧教育让城乡学校“云端”共上一堂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王杨 2022-10-10 10: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0日讯(通讯员 黄新)新田县积极探索智慧教育创新教学,通过网络联校平台,让城乡在校学生实现名师优课资源共享,“云端”共上一堂课。

近日,在枧头镇枧头学校彭梓城村教学点,孩子们正通过信息化设备,与县城芙蓉学校的同学们同步聆听音乐老师的讲课。课堂上,两地师生“隔空”问好、互动练习,网络课堂拉近了时空的距离。

“我很喜欢上音乐课,我学到了很多歌,也认识了很多小朋友。”6岁的王子睿家住彭梓城村,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是一名留守儿童。学校每周开设的网络联校直播课和人工智能、机器编程、手工制作等丰富多彩的科技课堂活动,提升了孩子们的交际能力和科学素养,让原本性格内向、拘谨的王子睿变得自信开朗起来,课余时间也会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从2020年3月起,新田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试点,全县104个教学点优化整合为16个。王子睿所在的彭梓城村教学点也同步进行了提质改造,并与县城名校、名师联合建起了“云课堂”,定期进行远程网络教学。教学一体机、摄像头、高速宽带组成了云课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让孩子们随时可以同步听到优质的课程。

运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新田县构建“局校一体”数字化教育教学管理应用体系,通过网络联校体,实现了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的广泛应用,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城乡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智慧教育的推广与运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解决了我们学校尤其是教学点师资相对薄弱,教学资源不够丰富等问题。”枧头镇枧头学校校长胡光辉说。

截至目前,新田县建设的教育专网,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班,网络联校建设覆盖含农村教学点在内的所有学校,让所有学校、所有师生,真正做到“城乡同步,云端共上一堂课”,有效落实“双减”改革、消除教育鸿沟,破解乡村小规模学校“开不齐课、开不好课”的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10/11916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