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检察院坚持以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胡罗倩 编辑:肖拓 2022-10-10 19:4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胡罗倩 桃源县报道

近年来,桃源县检察院坚持以党建引领,将文明创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相结合、全面从严治检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积极组织、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推行文明新风、树立服务意识、体现司法公正的过程,让人民群众从检察机关文明创建活动中受到感染、看到变化、感受到公平正义,致力于创建具有检察特色的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桃源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凝心聚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桃源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坚持边学习领会、边研究论证、边推进落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会议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将学习教育由“书本学”变“研讨学”,由“一人讲”变“大家讲”。充分发挥全省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排头兵,结合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法律七进”主题宣传、“增殖放流”环保公益行动、“圆梦微心愿”等志愿活动,在服务群众同时使干警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全院上下凝聚成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图片1.png

发放宣传资料。

聚焦主责主业,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检察工作。桃源县检察院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全力维护司法公正,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设立全省检察机关首个禁毒工作室“浩然禁毒”青年营,并以此为契机,加强禁毒预防教育、对毒品犯罪重拳出击、全力帮扶涉毒致困群体。将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八号检察建议”相结合,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校园安全检查等活动,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综合保护大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用心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选派党员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全院共有34名干警负责联系96个脱贫户和14个监测户,根据帮扶对象具体情况,为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措施确保稳定增收。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并及时处理,讲解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把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犯罪纳入普法重点内容,结合案例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释法,让群众通过典型案例的依法处理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深受现场群众好评。

图片2.png

“浩然禁毒”青年营揭牌仪式。

全面从严治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桃源县检察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以及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三个“一岗双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明确将干警履职情况列入年中、年末绩效考核,对于工作完成质效不高以及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均在考核中进行扣分,以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倒逼干警积极履职,多办案、办好案。全面推进清廉机关暨清廉检察建设,制定《桃源县人民检察院清廉单元建设方案》,持续做好问题整改、顽疾整治、查漏补缺,推进建章立制,巩固和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图片3.png

清廉单元建设动员会会议现场。

桃源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树立检察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湖南省文明单位、全省基层院建设示范院、常德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桃源县检察院将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大力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罗倩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10/11919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