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韶山:文明不负好“韶”光

来源:红网时刻韶山频道 作者:童璇 李虹蓉 庞新梅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10-12 15: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韶山频道讯(韶山融媒通讯员 童璇 李虹蓉 庞新梅)用诚信恪守初心的毛家饭店创始人汤瑞仁、扶贫济困做公益的韶山好娭毑彭惠民、危急时刻勇救2名落水群众的退伍军人罗灿、带患病母亲上下班的郭曼丽……9月19日起,在韶山市人民广场上摆放的身边好人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停留、认真阅读、点头称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深厚的红色底蕴,孕育出韶山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在247平方公里的红色热土上,凡人善举屡见不鲜,文明风尚不负好“韶”光。

0.jpg

传播文明 引领风尚

“您好,请走斑马线。”“您好,车辆请按规定有序停放。”……在韶山的景区、城区、园区,在街头巷尾,在学校门口,到处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热心服务游客、市民,配合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韶山市民的共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目前全市有2.6万余名注册志愿者、212支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知识讲座、党员到社区服务“敲门行动”“童享未来 圆梦微心愿”、暑期社会实践、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大扫除行动、文明劝导集中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书香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情暖参战老兵”“百姓名嘴”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雷锋家乡学雷锋 伟人故里映山红”志愿服务品牌熠熠生辉。

一个个“爱心驿站”,为快递从业人员、环卫工人等免费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充电、热饭、休息,夏有“一瓶水”、冬有“暖心茶”,服务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学习好人 争当好人

9月份以来,“湖南好人·最美景区人”“湖南好人榜”月度榜单相继公布,从业20多年以来默默奉献的韶山旅游执法队员庞治国,帮助困境母子10余年、照顾九旬老人3年的好邻居庞利佳光荣上榜,为韶山市“好人之城”再添光彩。目前,韶山已有中国好人4人,湖南好人23人,省级、市级道德模范11人,小城大爱,社会文明温暖厚重。

在韶山,好人们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彭惠民的惠民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庞红亮发起的爱心义剪已深受老人喜爱,王福兵发起的爱心助学已点亮多个困境儿童的读书梦,刘慧萍忙碌的身影已映入韶山大街小巷,唐建良用微薄工资资助近20名贫困生10余年;好人们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罗灿勇救落水2人不留名,文勇强及时挽救车祸女子生命,欧六一是勇追小偷的平民英雄,谭志华临危不惧舍身开走油罐车驶离火灾现场,熊科及时扑救游客意外自燃车辆,肖杰智面对大火奋勇扑救成功挽救3人生命,张旺、曹亮亮勇救落水老人,陈超强、贺雷为保护群众英勇负伤,汤敏奋不顾身勇擒小偷;好人们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汤瑞仁娭毑的诚信是接待好毛主席的客人并称之为一份伟大的事业,龙献忠将乘客遗落的4万元现金物归原主;好人们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牛峰是洪灾中的“逆行”干部,张茂清援非12年播撒“希望的种子”,肖公平带领恒欣“猴车”领跑全球,谢京松“90后”消防救援先锋坚守岗位9年,韩桂初努力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实事,赵学英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二十多载;好人们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钟立新无悔照顾瘫痪丈夫12年感动乡邻,唐锡武年过七旬照顾百岁父亲中风妻子不离不弃,郭曼丽带着妈妈去上班,潘最红用二十余年的坚守抒写孝行美德,文期深甘当盲人朋友的“眼”31年,谭寒波悉心照顾患病妻子十余年,覃昔凰苦心经营28载只为给单身兄长们一个温暖的家……“文明韶山因为有好人而更精彩!”市文明办的负责人动情地说。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成绩。”9月20日,在韶山市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之“身边好人故事汇”活动中,中国好人罗灿、湖南好人刘慧萍分别讲述了勇救落水者以及热心公益、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让干部群众在他们的故事中,感受道德和好心温度、追随模范和好人脚步,让更多“好人”不断涌现,用实际行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来源:红网时刻韶山频道

作者:童璇 李虹蓉 庞新梅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6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