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里这句话最打动我③丨“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认知误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廖洁 李璐 何青 刘志雄 编辑:肖拓 2022-10-18 19: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此次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二十大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报告里哪句话最打动党代表?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推出《报告里这句话最打动我》系列报道,讲述党代表的感受和感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廖洁 李璐 何青 刘志雄 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字字句句让我兴奋和激动。”党的二十大代表、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表示,尤其是报告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句话更是兴奋点,也是发力点。“中国式现代化”有力呼应了大会主题,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以后将在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上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句话,让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满是憧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也意味着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建成。届时,中国人民会过上更好的日子!”沈裕谋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湖南商务系统将坚决扛牢“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政治责任,推动“制度型开放”上层级、“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上台阶、“知识创新型开放”上水平,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国家贡献更多湖南特色成果经验。

党的二十大代表、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能打动她,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内涵,使其成为我们日常工作中的指南针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句话做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首先是中国式,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现代化;然后是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社会和平发展、共赢的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第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与拓展,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认知误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具有重大的世界价值和深远的时代意义。

“实践令人幸福,道路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打动自己的原因。他说,我们的实践,从一个“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发展为一个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创造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重新定义了世界现代化的内涵,这是有别于西方现代化的另一条道路,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相关报道:

报告里这句话最打动我①丨基层党组织成堡垒 基层干部有奔头

报告里这句话最打动我②丨守住人民的心 千方百计为民谋福利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廖洁 李璐 何青 刘志雄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18/11952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