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中央党校教授丨中国式现代化为何势不可挡?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陈珉颖 编辑:黄河 2022-10-20 00: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准备进入水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珉颖 北京报道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在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有哪些亮点?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如何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鲁江。

为更加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红网时刻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鲁江。

谢鲁江教授在中央党校长期从事经济学基础理论、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著有《国企改革30年》《论现代公有制》《新中国非公有制经济论》《走向股份制》《西方经济学》等著作和教材。

长江黄金水道西端的重庆果园港一派繁忙景象。(图片来源:新华社)

红网时刻:您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谢鲁江: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理解本次大会报告的重要性。

第一,从时间的维度来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起点上,这份报告全面部署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表,明确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是未来5年的规划,还对我们国家的整个现代化进程,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都做了很深入的阐述。这不仅是打好开局,还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描绘了要达成的愿景。

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对未来有了非常清晰明确的认识和了解。理论认识很清楚,指导思想很明确,纲领方针很清晰,那么行动起来当然事半功倍。

第二,从空间的维度来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的是一个行稳致远、全面发展的宏伟规划与蓝图,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握战略全局的决心、自信和能力。这本身就给世界提供了一份走出乱局的中国智慧,即和平发展。我想,任何国家的人民都渴望和平与发展,都不愿意生活在动荡不安之中。

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实际上就很明确地告诉全世界,中国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选择、中国人民的选择就是坚持发展自己。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有能力排除干扰,也会警惕各种情况的发生,但根本目的还是发展。不管世界怎样变,我们坚定走和平发展之路,我们也有能力走好这条路。

因此,我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当下的世界局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国已是世界稳定之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片区的标志性景观“海鸥门”。(图片来源:新华社)

红网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打动您的是哪段话?

谢鲁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打动我的一段话就是:“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首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很多亮点。我认为,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要概念。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有说服力,还有很强的感召力。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奋斗,在探索中不断前进。中国式现代化,本身就是对整个人类社会现代化道路的一个巨大贡献。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现代化进程,并不是一定要经历动荡、战争、疾病、自然生态恶化等过程,也有可能走一条更合理、更和谐,更有利于人和人、人和自然和谐发展、国与国平等对话携手共进的道路。

其次,“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这段话将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的“根”与“魂”体现得淋漓尽致,再次强调了党和人民紧密相连的关系,明确了始终要坚持根本宗旨,始终不忘初心,在这个基础上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保持党的活力,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红网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提到,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请问在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中,强调“斗争精神”有何深意?

谢鲁江:首先,我认为“斗争精神”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拿谁当成假想敌去斗争。这里的斗争就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式现代化是标准很高的现代化,所以报告中一再强调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比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国家有14亿多人;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将如此庞大的人口规模带进现代化,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进程。美国、欧盟、日本这些国家,人口加起来一共10亿多一点,他们的现代化进程到今天已经走了300多年,还依然存在着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我国的人口规模是史无前例的,还要争取避免或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样的挑战更是史无前例。世界上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例,中国正在走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所以我们必须特别强调斗争精神。

其次,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局势不稳,疫情肆虐,全球经济都面临非常多的未知因素。我们不仅要发展好自己,还要防范外来的各种风险。当然,还要应对一些对我们的质疑,甚至攻击,比如,科技战、贸易战、金融战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退缩,不能犹豫,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定不移地迎接挑战,坚定不移地追求中国式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我们不可能敲锣打鼓、一马平川地走进现代化。现代化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社会工程,它的挑战是方方面面的。因此,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突破重重关卡,最终实现梦想。

红网时刻:在新的百年征程中,我们的底气来自哪里?

谢鲁江:我们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有统一的认识,能够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前进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愿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因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产生巨大的能量,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我认为,这样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

另外,我们国家具备了比较雄厚的实力和基础。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谷物总产量世界第一,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也位列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等等。

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也有了巨大的提升,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保障自己实现和平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陈珉颖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57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