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大·“一带一路”青年说丨王思晨:爱上中国式“智慧生活”,期待坐中老铁路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李赛凤 王杨 张必闻 涂扬 文菲凡 编辑:陈星晓 2022-10-20 15: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318_副本.png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老挝籍留学生王思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蔡娟 李赛凤 王杨 张必闻 涂扬 实习生 文菲凡 长沙报道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在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的多媒体教室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20多名青年留学生与中国师生们齐聚一堂,共同观看这场意义非凡、举世瞩目的开幕会盛况。

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的老挝籍留学生王思晨聚精会神,全程聆听,认真记录。当天,为了观看这场直播,他不到9点就来到了教室。“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最近,也通过新闻媒体了解了中共二十大的情况,提前做了一些功课。能和同学们一起看直播、听报告,我非常期待。”直播开始前,王思晨满心期待地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1020101036_副本_副本.jpg

王思晨和中外学生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开幕会直播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王思晨一边听报告一边做笔记,听到精彩处不时鼓掌。到直播结束,他已经做了两页纸的笔记,写得密密麻麻,老挝语夹杂着汉语拼音。直播结束后,他又和几位同学一同参加“草坪座谈会”,畅谈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的感想。

“今天听报告,我比较关注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它不仅面向中国的经济发展,还面向全球的经济发展。尤其对我们老挝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为老挝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王思晨分享说。

微信图片_20221020100913_副本_副本.jpg

王思晨认真记录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

今年是王思晨在中国留学的第四年,攻读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王思晨与中外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从“汉语小白”起步,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并快速融入了中国的校园生活。如今,王思晨不仅对湖南美食如数家珍,也爱上着中国的饮食文化。

“我喜欢湖南的各种美食,也爱喝长沙的茶颜悦色。不仅是我一个人喜欢,我老挝的同胞们都很喜欢。”王思晨说,作为食品专业的学生,他不仅想把中国的食品生产技术带回老挝,促进老挝食品工业的发展,也希望把更多的中国美食推介给老挝人民,领略“舌尖上的中国”。

微信图片_20221020100903_副本.jpg

“草坪座谈会”上,王思晨分享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想。

“中国的APP太牛了!”在王思晨看来,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层出不穷的APP让生活变得越来越“智慧”。王思晨说,他是微信、淘宝、百度地图等APP的忠实用户。如今,足不出校园,他经常用手机点餐点外卖,外出可以用手机软件打车,爱上了中国式“智慧生活”。

“这几年,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变化,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的高速发展。”王思晨说,中国成功发射了“天问一号”,高铁越来越快,科技的发展不断令他震撼。去年12月3日,“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中老铁路的开通,也让王思晨激动不已。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353_副本.png

王思晨和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美貌一起做试验。

“中国老师、中国同学都很热情、友好,让我感觉很温暖。”王思晨坦言,中国留学经历开拓了他的眼界,为他打开了认识世界的新窗口。在完成本科四年的学习后,他打算继续留在中国读研深造。

“下次回老挝,我想坐中老铁路,在回家的沿途欣赏中国各地的风光。同时,也希望更多的老挝青年和我一样,有机会来到中国留学,感受中国蓬勃发展的活力,共同推动中老两国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王思晨说。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李赛凤 王杨 张必闻 涂扬 文菲凡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59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