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临武县:用好"三张处方" 建设清廉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杨偲 陶学群 王义正 编辑:李丽 2022-10-21 17: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杨偲 陶学群 记者 王义正 临武县报道

“自从医院实行‘阳光采购、阳光谈判、阳光接待’机制,有效避免权力寻租、串标等问题,进一步肃清了医商关系,为防范药械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了‘锁’……”日前,临武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县人民医院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管理情况进行督查时,该医院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临武县纪委监委贯彻清廉临武建设要求,以解决医疗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开出“制度处方”“监督处方”“廉教处方”,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制度处方”规范权力运行

“通过实施‘阳光采购’等一系列措施,施行严格的成本管理及合理的用药监管,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共为医院节约药品成本122.36万元……”临武县人民医院医疗费用大幅削减的背后,是清廉医院建设的成果。

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划明权力“廉洁线”,临武县人民医院立足规范管理、阳光运行,将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作为“牛鼻子”来抓,充分用好“制度处方”规范权力运行。临武县人民医院实行“阳光采购”制度,将招标采购、药品设备耗材询价等事项纳入“阳光采购”的范围,共梳理排查12个廉政风险点。

临武县人民医院建立“廉政查房”制度,重点聚焦廉洁行医、合规用药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监督,已开展“廉政查房”20次,开展廉政谈话15次。建立内部审核制度,明确医院纪检监察、内部审计等部门全程监督职责,确保权责清晰、岗位分离、相互制衡。

临武县人民医院定期进行处方集中点评和对临床各科室月度用药数据数字监管,实现“清廉用药”,目前,已通报不合理处方43张。

“监督处方”实行风险预警

“是否严格落实医药代表统一接待制度?”“是否存在医护人员向病人或家属索要财物的情况?”近日,临武县人民医院严肃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全县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开展“剥笋式”“推磨式”查摆,切实传导专项整治的质效。

临武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探头”前移,采取“蹲点式”“体验式”等监督方式,实行“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反馈清单”四单管理,同时将前一次监督整改情况纳入“回头看”,全链条构建“问题发现——提示提醒——反馈整改”的闭环监督机制。

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交办,跟踪整改。把查找问题、整改纠正和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建章立制。自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已累计开具“监督处方”10份,发现并整改问题20余个。

“廉教处方”掀起朗朗清风

“欲救人而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则不可,在行医路上一定要拒绝贿赂,坚持廉洁自律,筑牢防腐拒变思想堤坝。”近日,临武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陶学群在全县卫健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表示。

今年以来,临武县人民医院以“清廉医院 你我共建”为主题,开出多类“廉教处方”,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通过开展重点岗位人员集体廉政约谈、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好“教育处方”,强化警示教育。开展“清正廉洁、医者仁心”的廉政文化活动,组织医护人员赴韶山、花明楼、长沙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重走老一辈革命家之路,开展沉浸式廉洁教育。

同时,该医院建设廉政文化长廊,签订廉洁行医公开承诺书并上墙张榜,推动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入行。今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4场次,接受警示教育400余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偲 陶学群 王义正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4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