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四部曲”掐灭“小火苗”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里格 编辑:肖雅之 2022-10-24 14: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4日讯(通讯员 罗里格)点点星火可毁万亩森林。自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以来,临武县花塘乡坚持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四部曲”四位一体全覆盖、多形式、高频率、有声势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筑牢人人参与、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将火苗掐灭在萌芽状态。

图片1_副本.png

“警钟长鸣”敲起来

线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户外宣传活动,通过对重要区域、重点路段、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醒目墙面张贴宣传标语、设立森林防火值守点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覆盖普及森林防火知识,以案说法敲响森林防火警钟,告诫群众居安思危。截至目前,该乡共设立森林防火值守点10处,悬挂宣传横幅40条,书写大型固定宣传标语30处,张贴宣传标语600张。

“云端宣传”转起来

线上,通过“云端宣传”方式延伸宣传的广度,运用短信、微信平台与群众互动,推送近期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宣传本辖区野外违规用火处罚警示案例。全乡共计转发分享森林防火相关视频、《一封信》到微信朋友圈和工作群共800余次,通过电信运营商发送森林防火提醒短信6934条,让森林防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

图片3_副本.png

“方言喇叭”响起来

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村村响”大喇叭、走村入户“小喇叭”“小音箱”循环宣传森林防火音频。其中,由各村委录制的方言版森林防火宣传音频,经志愿服务宣传队伍深入村组“敲锣喊话”,固定与流动宣传的有效结合,做到了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森林防火的声音响彻云霄。

图片4_副本.png

“敲门行动”动起来

由驻村领导带队,共计出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220人次,以5天为时间节点,按照网格化分片包户方式,对在家的所有农户进行全覆盖“敲门行动”,特别是对重点人员逐日进行走访。同时,登门入户发放禁火令,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面对面宣讲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截至目前,共计走访在家农户1883户,摸排重点人员85个,发放禁火令2000份,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1900份。

“烈日当头,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工作强度不是一般的大!为从源头上掐灭火苗,劝导群众不携带火种进山,只能想方设法既念‘紧箍咒’又吹’耳边风‘,践行山山有人管、林林有人护啊。”该镇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里格

编辑:肖雅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2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