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市壶天镇:以“百日行动”按下乡村“美颜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贺湘 沈彬 编辑:翁子茜 2022-10-24 17: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6B64A100-0A71-4017-AD42-8175FA0B5D40.jpeg

湘乡市壶天镇"百日行动"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4日讯(记者 肖帅 通讯员 贺湘 沈彬)“咱们壶天镇的‘颜值’要怎么做才能真美颜呢?”湘乡市壶天镇的人居环境整治曾一度让当地干部抓破头。原来这里处于长沙、湘潭、娄底三市交界地带,是三市交通枢纽,来往车辆多了,少不了“随手一扔”。同时,壶天镇还是个“劳务输出型”乡镇,镇内大龄居民偏多,生活习惯固化,环境卫生难以长时间维持。

面对这样的难题,从9月以来,壶天镇以“百日行动”为契机,多管齐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乡村环境“颜值”大增。

划分责任田,干部都是“道路长”

由壶天镇人居环境整治办牵头,将全镇范围内的国、省、县道进行划分,形成一片片的“责任田”。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主动认领保洁责任区,实现“包路到人”,人人成为“道路长”。“道路长”们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周一人居环境整治日”行动,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对认领区域定期清理,长期保持。

吹响大喇叭,激发群众积极性

壶天镇内,百日行动进行的如火如荼。村村响、宣传横幅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镇干部们结合群众工作,将人居环境整治政策传达到位。“垃圾能定期清理,环境变好了,生活也舒服起来了。”中石村村民笑着说道。垃圾治理付费服务制度的推广,让群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让服务费的“催缴”变成了“主动缴”“争着缴”。

02802278-53E1-4684-B3CE-CB610E4897D5.jpeg

督办验收现场。

制定新管理制度,保证效果长久性

壶天镇整治办采取“周督查交办验收、月检查排名讲评”的长效机制,为“百日行动”提供制度保障。每周例行开展督查检查,找出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并验收销号。每月组织对调检查,镇轮值检查组检查问题,发现亮点,并将检查结果进行排名评比,且与各村年终考核挂钩,确保行动效果长久起来。

自“百日行动”开展起来,参与环境整治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及发动的群众达1200余人,整治道路超50公里。人居环境整治没有止境,壶天镇将继续加大力度、加速推进、狠抓落实,让美丽乡村秀色持久,美颜长驻。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贺湘 沈彬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3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