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抗旱打井引甘泉 为16420名群众送上“解渴水”

来源:红网 作者:廖诗卉 黄磊 王艳 编辑:姜姿 2022-10-27 10: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县舂陵江镇钟家村村民刘红用刚接的井水浇菜。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7日讯 (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 王艳)10月26日,在桂阳县舂陵江镇钟家村,镇村干部正在村里新打的水井旁检查抽水设备运行情况,村民刘红在家里忙活着接水喂鸡鸭、浇菜,哗哗的泉水从水龙头流出,清澈而纯净。“现在每家每户都有水了,家里的鸡鸭鹅也都喝上了水,地里的菜保住了!”刘红乐呵呵地说。

一桶再平常不过的干净水,在旱季却成为村民家的“奢侈品”。前段时间受旱情影响,钟家村原有的一口井逐渐干涸见底。得知这一情况,当地政府用送水车送水入户,并找来专业打井队,经勘察后打出了152米和146米深的2口水井,抽取地下水为村民送“甘泉”,钟家村200多亩晚稻也喝上了“救急水”,有了好收成。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7月8日以来,桂阳县平均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86.8%,多地出现干旱。“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桂阳县水利部门及各乡镇积极打井抗旱,“一村一策”引解渴水。旱情发生以来,桂阳县已累计抗旱打井91口,已完工61口,可缓解1.642万人的因旱饮水和2.5802万头生猪饮水问题。全部完工后可缓解25000余人的因旱饮水和27000余头生猪饮水问题。应急部门和各乡镇已成立的28支送水队伍,累计送水近800吨,让抗旱“甘泉”流入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我们针对降雨量和旱情形势进行了分析,对各村具体问题具体解决。通过清理沟渠、打井抽水、消防车送水等措施积极抗旱保民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根据各村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抗旱措施,积极统筹调配抗旱机械,科学调度用水、饮水、抽水、调水。加强水资源管理,抓住有利时机增加山塘水库蓄水量,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舂陵江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武装部部长李鹏说。

来源:红网

作者:廖诗卉 黄磊 王艳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7/11982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