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临武产业开发区化茧成蝶的蜕变之路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志锋 胡涛 编辑:胡用梅 2022-10-28 10: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8日讯(通讯员 胡志锋 胡涛)深秋十月的临武县产业开发区内,依旧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穿梭,塔吊高耸林立,企业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生活配套齐全。近年来,临武县产业开发区将推进科技创新作为立区之基、强区之本,加大引进新型高新科技企业的力度,促进久森新能源、声海电子、九翊云动、盛武新能源、森林风等企业在临武落地,项目建设的号角铮铮,让人感受到产业开发区奋进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21028083402.jpg

临武产业开发区位于临武县城的南部,这里曾是武水镇邓家和李家村的一片农田和鱼塘,和普通的郊区农村没有什么区别,一条狭窄的公路是连接通往县城的唯一通道。

据临武县产业开发区组织工作局局长刘倩介绍,多年前她刚上班的时候,开发区的道路都还未修整好,平常去企业都是靠走路过去,道路都是泥泞的。现在产业开发区的交通四通八达,去企业更加方便了,与企业的交流更加频繁了,为企业服务也更贴心了。

因为交通不畅,许多想入驻临武县产业开发区的企业因而却步,工业大道两旁购地的只有区区几家企业。因为交通不畅,作为开放前沿的产业开发区,与外界交流受到限制,没有能够形成真正全方位的开放态势。路通业旺百事兴。如今的临武产业开发区道路四通八达,5公里工业大道硬化贯通,工业大道、隆武路、职中路、桔园路等6条主干道纵横交错,将开发区与外界紧密相连,实现五分钟到县城中心、上高速。道路的畅通促进了产业开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28083409.jpg

东佳电子(郴州)有限公司由香港东佳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于2012年在临武产业开发区投资兴建,是一家专业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铝电解电容器和导电性高分子固态电容器为核心,拥有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制造工厂、导针厂、模具加工厂于一体化的高新技术集团。然而,就是这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当初成立之时却因为重重困难,险些与临武失之交臂。

东佳电子(郴州)有限公司厂长廖新年告诉记者,当时东佳刚搬到临武产业开发区的时候,水、电、路不是特别方便。办证也需要公司自己去跟政府职能部门一个个对接,需要的时间比较久,所以当时还有点想退出临武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21028083417.jpg

服务有温度,发展才有力度。为破解企业难题,促进企业在临武落地扎根,产业开发区大力开展“亲妈式”服务,推出 “一件事一次办” “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企服务工作法,实行“一站式”办理,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企业办证减少资料提供31项,实现行政审批“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盖一个章”的全程优质服务。同时,为每个企业都配备了“服务专员”,由专人负责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一揽子亲商暖商爱商助商护商的政策与服务,产业开发区入驻企业从原有的10家发展到如今的233家,带动就业2.3万人。

湖南沃尔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目前公司正在忙着装修入场,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公司将投入生产。这是产业开发区吸引新型高新企业入驻,不断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的成功典范。

刘倩介绍,产业开发区原来只有几家生产加工型企业,虽然对临武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有促进作用,但始终有点“后劲不足”。现在产业开发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临武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21028083358.jpg

临武县产业开发区将推进科技创新作为立区之基、强区之本,加大引进新型高新科技企业的力度,促进久森新能源、声海电子、九翊云动、盛武新能源、森林风等企业在临武落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企业规模迅速壮大。2021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省级“小巨人”企业5家。

十年斗转星移,十年沧桑巨变。临武产业开发区用辛勤的耕耘让昔日的模样不断蜕变,将寂静的田园变成创业创新的沃土,荒僻的城郊区变成开放开发的前沿。十年来,临武产业开发区先后被评为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推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的园区”“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

今年1—8月,临武产业开发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33.8亿元,同比增长39.5%;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13.8亿元,同比增长27.8%。招商引资总额32.59亿元,同比增长29.8%;全员劳动生产率46.6万元/人;研发经费总额为5.1亿元,占技工贸收入占比3.8%。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志锋 胡涛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8/11986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