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创客引擎”激发乡村振兴原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宋芳 2022-11-01 09: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7日,衡东县霞流镇李花缘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枚枚鸡蛋落在自动化运输带上,几个工人忙着捡拾鸡蛋。这个由“创客”阳国清带领村民成立的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禽蛋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产值超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26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6万元。

近年来,衡东县深入推进“罗帅故里党旗红智汇‘创客’先锋行”活动,全力打造衡东“创客”人才“引擎”,激发乡村振兴原动力,阳国清便是“创客”的典型代表,在广州打拼近20年的他,于2018年初回乡创办了“村社合一”的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衡东县扶持发展产业合作社1372家、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136个、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58家,精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340人,实现全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6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支持培育善厨艺、懂经营的衡东“土菜创客”418名,发展土菜餐饮经营店500多家、县外直营连锁店200余家,目前全县土菜产业链上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土菜产业链年产值突破40亿元。

为了高标准培育“创客”人才,衡东县委组织部邀(聘)请相关部门行业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项目经验足的农业产业带头人组建“创客”培训师资库,依托县委党校创建“创客”孵化园,精准选取富有代表性的企业、种植养殖基地、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点作为衡东“创客”基地,搭建培育“创客”人才、农技人才、致富能手平台。近3年来,开展“创客”创业创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等培训240余场次,培训人员16500余人次,全县257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至少培育1名农村“创客”。目前,全县有“创客”示范基地34个、“创客”948人,成为各村(社区)颇受器重的“土专家”“田秀才”。

服务农业企业发展,衡东县实施乡村“引智借脑”工程和“创客”人才扶持计划,引导县域骨干企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3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国家、省、市各类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10多个,培养133名“创客”技术骨干。选派363名党员干部和“创客”人才到乡镇、村(社区)和项目一线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已有247名党员“创客”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村民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