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让屏风界成为候鸟安全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袁桂梅 李文球 编辑:陈纲 2022-11-01 11: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28101423_副本.jpg

屏风界上护鸟人曾艳飞(右)。

微信图片_20221028101911_副本.jpg

鸟类环志捕捉的环志鸟。

微信图片_20221028101901_副本.jpg

鸟类环志捕捉的小鸟。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杨贵新 袁桂梅 李文球 隆回报道

10月28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曾艳飞便起床迎着斜风细雨踏上巡山护鸟之路。今年52岁的曾艳飞是隆回县林业局的一名干部职工,为了守护候鸟,曾艳飞从2021年起,只身一人从县城来到偏僻的大田乡屏风界候鸟观察站,坚守在山上,为候鸟保驾护航。

屏风界位于隆回县大水田乡,屏风界是中国南北鸟类迁徙的四条通道之一,据初步统计,经该地迁徙的鸟类共有9目17科83种,其中国家II级保护的有8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有5种,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的52种,中日政府间候鸟保护协定名录中的35种,中澳政府间候鸟保护协定名录中的8种。

每年的3-5月和8-10月为候鸟迁徙季节。

屏风界以前曾名为打鸟坳,是打鸟的地方。为了保护鸟类,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为保护好屏风界候鸟迁徙通道,1999年,该县将屏风界划为禁猎区;同年8月,设立屏风界候鸟保护区;2001年4月,省林业厅批准建立屏风界候鸟保护观测站;2006年,国家林业局成立屏风界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2010年,成立屏风界候鸟观测站。先后举办了以“中日湖南屏风界候鸟环志研讨会”等5次国际、国内鸟类环志活动。

为营造护鸟爱鸟氛围。该县每年在电视台都播放“热爱保护鸟类,建设生态文明”的广告语,定期播放护鸟爱鸟宣传片,每年都制作护鸟挂历、给群众邮寄护鸟贺卡,与餐馆经营者签订了不烹饪不经营不食用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承诺书,使护鸟爱鸟活动深入群众,做到家喻户晓。在全中小学举办鸟类知识和鸟类保护法律法规的专题讲座,各中心小学每年都有一期有关鸟类保护、人与鸟类和谐共处为主题的黑板报。

每年的候鸟迁徙季节,也是不法分子偷猎鸟类的高峰期。每到节假日,各地的驴友、登山爱好者、户外运动者和前往屏风界的游客骤然增多,有的在山上“安营扎寨”,给候鸟过境带来了很多不安定因素。为了让候鸟平安过境打造一条安全通道,该县在每年的3-5月和8-10月开展护鸟行动。为确保候鸟安全过境,该县建立了乡镇、村、组护鸟体系,成立护鸟巡逻队。在候鸟迁徙季节护鸟队和护鸟志愿者进行24小时值守,全天候监测巡护。同时,该县组织森林公安等执法部门开展监管打击工作,对重点地段、重要时段盯死看牢,加大对非法捕猎候鸟及其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虽然在山上护鸟,条件艰苦,生活不便,每当听到鸟儿过境时发出的鸣叫,所的苦累都抛向九霄,曾艳飞边巡逻边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袁桂梅 李文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01/11998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