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万名学子同上思政大课 师生畅聊“诗与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张立 2022-11-02 23: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长沙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以《百年大党与青年使命》为题,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红网时刻新闻11月2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叶正芳)“岁月会老去,容貌会消逝,唯有我们的知识会陪伴我们一生”“不要让内卷迷失前行的方向,不要让躺平桎梏飞翔的翅膀”……11月1日,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大会堂里,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以《百年大党与青年使命》为题,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与青年学子们忆百年党史、谈大学精神、话责任担当,勉励青年学子要始终心怀“诗与远方”,牢记青年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奋力跑出青春加速度。

本次“新生第一课”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逾万名2022级新生通过线上线下观看聆听,同步共飨了这一“思政大餐”。

“中国共产党人办大学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中国共产党人办大学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何为大学精神?付宏渊开宗明义,同时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命题。他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政治属性决定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大学理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特殊价值、作出独特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付宏渊强调,一定要坚持“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才能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迈进新征程,中国的大学务必以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己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翻遍史册,纵览中外,只要‘躺’下,断无‘赢’的机会。”“奋斗”仍是常讲常新的关键词。从踔厉奋发中奠定立校之基,到创新求变中谋求高质量发展,付宏渊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校的“昨天”与“今天”,并用“三个梦”——学校的“百强”梦,办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供给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教师的大师梦,努力成为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大先生”,造就时代新人,实现“教育报国”;学生的报国梦,胸怀家国、博学精业、弘毅致远,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成才报国”,与青年学子畅聊“诗与远方”。

“震撼”“解渴”“直击心底”……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课后感”。国际工学院电气创新2201班陈柯君说,“书记的第一课有理有情有趣有味,极大地激发了我的爱国心和报国情,作为电气专业的一名学生,我要倍加珍惜自己大学的宝贵时光,勤学苦练,夯实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5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