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鱼果茶菜 绿色佳肴 资兴市农业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丽 2022-11-03 08: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展“三农”是县域经济的基础。位于湘、粤、赣3省交会处的资兴市,拥有水面面积达24万亩的东江湖,还有300万亩山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2.6%,是湖南省林业十强县(市)之一,素有“果香鱼跃满东江”美誉。

近年来,资兴市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交通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紧扣绿色生态发展主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加速跑”。

该市狠抓“六大强农”和“三品一标”产业提质行动,确定东江湖“鱼、果、茶、菜”等为生态农业主要产业,列入全市2018-2025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资兴市“十四五”县域经济规划。结合地域特色,进行科学布局,明确蓼江镇、回龙山瑶族乡等北部乡镇,重点发展优质稻、油菜、蔬菜等;汤溪镇、州门司镇等东部乡镇,重点发展优质水果、茶叶等;清江镇、黄草镇等南部乡镇,重点发展水产、水果等。

谋篇布局、绘出蓝图后,资兴把东江湖“鱼、果、茶、菜”产业纳入重点扶持项目,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扶持资金用于基地建设、品牌打造、产业园项目和龙头企业建设。亚行贷款项目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产业项目建设。出台《关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等特色产业扶持政策。近三年来,共计投入基地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园项目、品质品牌打造等特色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近4.2亿元。

同时,该市创新性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以园区概念建设产业集群,打造以食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罗围农产品加工园,吸引和“孵化”东江鱼集团等一大批农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壮大一批市场前景好、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相互关联、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群,以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目前,资兴市东江湖“鱼、果、茶、菜”四大品牌产业发展迅速,综合总产值达48.1亿元,休闲农业年产值3.47亿元。创建了东江湖“鱼、果、茶、菜”等标准化农产品示范基地26个75万亩,其中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橘和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22万亩。

在把生态农业的“量”做大的同时,资兴更加注重“品质”和“品牌”。

该市以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市为契机,制定推行23项农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实施统一供应品种、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技术规程,统一指导、统一收购“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率先将全市“三品一标”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纳入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信息平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在推行标准化体系的基础上,资兴市狠抓品牌提质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出台《资兴市培育农业大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资兴市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奖励办法》,全面落实品牌农产品生产、出口等税收优惠政策,并完善金融政策,加大对农产品品牌创建主体支持力度,解决其融资难问题。

资兴还瞄准产业发展趋势,以茶、果、鱼三大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精心谋划布局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农业产业项目,先后落实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发展项目、东江湖鱼果茶菜等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项目、现代化种养生态农业综合项目等30余个项目。

目前,资兴共有农业品牌32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14件。“两品一标”25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东江鱼”“东江湖蜜橘”“东江湖茶”先后通过原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生态原产地认证,狗脑贡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东江湖蜜橘”获评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