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岳阳楼区:群众来当“设计师”,“旧改”改到心坎上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小弓 编辑:钟保 2022-11-03 21: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03203940.jpg

红网时刻岳阳11月3日讯(通讯员 张小弓)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岳阳楼区由于涉改小区数量多、涉改居民群体广、涉改工程体量大、涉改区域类型杂,成为了岳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主战场”。4年来,岳阳楼区在居民参与、禁违拆违、资金筹措、亮点打造、城市更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切实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形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岳阳楼区模式,工作经验屡获中央、省级部门推介。

2019年至2020年,岳阳楼区在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两年内,共完成1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较之2021年完成改造的204个和2022年将要完成的185个,涉改小区数量可谓少之又少。但在岳阳楼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看来,旧改元年所面临的困难远超想象。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集中而复杂,居民的诉求众口难调。想要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不仅要下功夫,还需使巧劲。

“居民参与”的旧改工作原则就于此时在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动员会上被定了下来。会议一锤定音,“解决众口难调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充分尊重民意”。于是,一场又一场老旧小区改造专题会议接连召开。与会人员有涉改小区所在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和小区居民代表。就“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列出群众“需求清单”,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找到“利益均衡点”,求取“最大公约数”。

于2020年完成改造的三眼桥街道尚书山社区金湖小区是居民参与的突出典型。改造启动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居民议事会等方式,列出了14个改造项目,并在小区宣传墙上进行公示,得到小区居民一致拥护。完成改造后,金湖小区的改造效果和改造经验被中央、省级媒体接连向全国、全省推介,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小区。

“群英断是非”居民自治模式,是岳阳楼区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通过把群众请到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打破化解矛盾仅靠干部协调的思维惯性,干部由“判官”变为“督官”,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汇聚人民的磅礴力量,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的有效办法。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岳阳楼区成功移植“群英断是非”先进治理经验,组织“群英”商讨旧改事宜,碰撞出旧改“金点子”。涌现出了吕仙亭街道梅溪桥社区解决拥堵顽疾打通“生命通道”、梅溪街道芭蕉湖社区旧改项目为居民喜爱的一排桂花树让路等诸多佳话。

“发动群众参与是老旧小区改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关键,这是我们在推进旧改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岳阳楼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此,2021年岳阳楼区在发挥党委、政府组织引导作用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贯穿旧改全过程。在具体的工作中,该区将网格化社会治理理念进行延伸,创造性地引入了“邻里单元”概念。

当年,岳阳楼区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结合涉改小区历史现状、地理现状、人文特征和基层治理等6个方面,对204个小区进行规划分区,划分为48个独立小区、46个邻里单元,共计94个实施单元。每个单元由居民推选3—5人成立居民理事会,一方面全面搜集居民“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等诉求,引导居民全程参与监督旧改工作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打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最后的堵点,有力地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一头挑起民生,一头挑起发展。

4年来,发动、引导群众参与旧改已是岳阳楼区各个涉改小区的“常规操作”。但在实践中,也暴露出了征求居民意见覆盖面还不够广、征集改造方案还不够细等影响施工进度和群众满意度的问题。

2022年,岳阳楼区共改造老旧小区185个,涉及居民3.13万户、房屋1839栋、面积290.36万平方米,改造体量占全市任务的60%、全省任务的5%以上。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和此前发现的短板,岳阳楼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在涉改区域内开展“居民大讨论”的方式,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参与”的升级版,推动动员、筹资、集智、拆违等旧改前期工作“加速跑”。

升级版的“居民参与”,即由岳阳楼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属地街道、社区、理事会,组织涉改小区内90%以上的业主召开讨论会、方案见面会,由居民对照“6+N”改造清单“点菜式”选取改造内容,反复征求居民意见,赢得居民100%认可后再进行施工。较之以前,征求意见覆盖的人群更广、居民建言献策的渠道更多、居民参与改造方案的程度更深。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做法也让各项工作得以高效、顺畅推动。截至目前,2022年岳阳楼区18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预计于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小弓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9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