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大山的“野果子” 村民的“金果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何宗旺 周霞 何雨杏 编辑:唐哲宁 2022-11-10 03: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安仁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宗旺 周霞 记者 何雨杏 郴州报道

10月,安仁县的大山上,成片的金樱子开满藤枝,果实一个挨一个,拥挤在每条带刺的藤蔓上,藤蔓上的利刺颗颗可见。阳光照在金樱子上,呈现出黄色、红色、半黄半红等颜色,十分好看。这也标志着山上的金樱子已经成熟,进入采摘期。

DJI_0394.00_00_09_28.Still003.bmp

在灵官镇荷树村的山头上,记者看到山上长满了金樱子,附近的村民正在忙着采摘。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香火堂中药有限公司在安仁县内设立了十余个收购点,村民们采摘的金樱子可以就近交售。

段知妹就是来采摘金樱子的其中一名村民:“闲暇时还能补贴日常生活,感觉很好。”

在香火堂中药有限公司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忙碌地将新鲜收购的金樱子进行烘干、脱毛、打包。据悉,金樱子一般从八月底便开始收购,价格每斤在3元不等,预计收购时间可持续到十二月左右,收购周期长。一般在十一二月进入了农闲期,村民们便可以利用农闲时期上山采摘金樱子以此补贴家用。金樱子“结”出了食用、中药材等多种效益,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金果果”。

DJI_0394.00_01_11_06.Still004.bmp

香火堂中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良志说今年金樱子山上的产量还是比较高,“今年我估计要超过六百吨,价钱目前是三块钱一斤,等于是六块钱一公斤。”金樱子用处颇多,根据用途的不同,销售途径也有所区别,”泡酒这一块就是销往广东那边,做中药材就基本上是我们湖南、东北那边。”

据了解,金樱子又名“阿班子”“刺榆子”,是一味用途广泛的野生中药材。气微、味甘、微涩,果实可以泡酒、制作药用糖浆,花瓣和叶可以泡茶喝,根可入药,全身上下都是宝。目前,香火堂中药有限公司种植枳壳800亩、黄栀子500亩、黄精260亩、玉竹200亩。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探索中草药的种植加工技术,在扩大自身基地规模的基础上探索多条产业链,为安仁打造神农药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何宗旺 周霞 何雨杏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09/12027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