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秸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恒珲 编辑:周蕾 2022-11-10 15: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1月10日讯(临武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恒珲)秸秆是成熟农作物的茎叶穗,稻谷收割完后,就剩下了大量秸秆。往年每到秋收,秸秆露天焚烧、随意堆放,不仅污染环境、影响村容村貌,还易形成火灾隐患。近年来,临武县大力推进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循环型农业新模式,将秸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让秸秆不再成为村民的烦恼。

农户正在驾驶旋耕机将秸秆粉碎还田1.png

农户正在驾驶旋耕机将秸秆粉碎还田。

在临武县南强镇莲塘村,村民正在驾驶旋耕机粉碎秸秆,以往,农户们通常都是让秸秆在农田内自然腐化或直接焚烧,这样的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引发森林火灾。近年来,临武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行动,以合作社牵头引导村民开展秸秆还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

临武中实烟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邹满强介绍,通过秸秆粉碎还田能提高土壤中的肥效,提升有机质,减少重金属含量。

秸秆回收打捆机正在收割农田秸秆1.png

秸秆回收打捆机正在收割农田秸秆。

秸秆还田是秸秆综合利用的途径之一,而秸秆回收则是最大化利用秸秆价值的方式。在临武县汾市镇鼎夏村,两台秸秆回收打捆机正在来回穿梭,收割农田中的秸秆。

湖南冠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秸秆产业化服务的企业,公司通过与各村委签订秸秆回收合同,收购农田内无用的秸秆,这些回收的秸秆将统一进行收集、储存、加工、运输、利用,对接社会资源,实现秸秆市场化。此外,公司的大型秸秆粉碎收割机能够在收割水稻的同时将秸秆粉碎均匀抛洒还田,秸秆随即埋入土层“摇身一变”成肥料,为土壤注入源源“肥力”,从而实现秸秆肥料化。

水稻收割秸秆粉碎还田同步进行1.png

水稻收割秸秆粉碎还田同步进行。

临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雄清表示,通过推广秸秆综合利用,能有效遏制秸秆焚烧行为,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减少大气污染。同时还能将秸秆变废为宝,转化为燃料、肥料、饲料,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今年,临武县围绕农作物秸秆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确立了6家饲料化项目实施主体,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引导种植户与公司达成秸秆回收协议。同时,通过政府推动、政策引导,引进、扶持建设专业秸秆燃料化企业,生产生物质秸秆固体颗粒燃料,进一步提升了秸秆能源化利用,真正地实现了秸秆燃料化,最大化地利用了土地资源,将秸秆“变废为宝”。目前,临武县已经实现秸秆粉碎还田8万余亩,秸秆回收利用2万多吨。

农机正在运输打捆秸秆1.png

农机正在运输打捆秸秆。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宣传力度,积极开拓秸秆市场,让更多农民接受新的秸秆使用方式,争取实现全县秸秆回收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唐雄清表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恒珲

编辑:周蕾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0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