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智匠E站”全力打好疫情期间网络育人“主动战”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蔡丽平 易启明 编辑:江雪 2022-11-10 14: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蔡丽平 易启明 报道

株洲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思政战线不断创新形式,拓展广度,织密“智匠E站”立体网络,打好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网络育人“主动战”。

融媒体矩阵协同发声

《致全体学生的倡议书——在疫情防控中彰显青春担当》《致全体教职员工的倡议书——在疫情防控中践行育人使命》《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健康指南》《共待春暖花开》……一篇篇新闻报道、一条条推文、一个个视频通过该学院“智匠E站”“1网+1微+3号(视频号、抖音号、百家号)+1平台(易班网络思政平台)的融媒体矩阵纷纷发声,围绕战“疫”中的使命担当、心理疏导、思政铸魂、健康科普等广为关注的话题,讲述校园防疫生活中的暖心故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可视化学生成长平台提质增效

直播的网课签到率怎么样?学生听课互动如何……以上这些数据,在学院“智匠E站”的可视化学生成长平台上一目了然。

该平台建设覆盖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领域,贯穿课堂教学、实践教学、顶岗实习全过程,遍及社团活动、创新创业、劳动教育各方面的智能化数据采集系统和环境,实现了全院数据无感采集和伴随采集,为师生画像和学院决策奠定高质量数据基础。

疫情期间,该学院相关部门通过这些数据,既能对实时发现的问题进行精准处置,又能对未来趋势进行科学研判,有效激活了学院网络育人的内在动力,推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三全育人”机制形成。

网络展示活动丰富多彩

“大学语文课上,我的新闻评述演讲帅不帅?”“心理健康云上的讲座,你参加了吗?”“魅力之声配音大赛,选《觉醒年代》还是《智取威虎山》呢?”……从教学活动到文体表演,“智匠E站”积极引导师生能用、想用、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晒”绝技绝艺、“晒”创新创意、“晒”学习作品、“晒”正能量心情。

近期,学生通过这些“校园秀、生活秀、成长秀”等网络展示,丰富了学习生活,释放了心理压力,强化了理性思维,坚定了抗疫信心,保证了学院的安全稳定。

“智匠E站”聚焦时代新人,秉承了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网络育人改革创新优良传统,是学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开展网络育人实践的重大项目和最新成果。

下一步,“智匠E站”将持续发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蔡丽平 易启明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0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