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西千年鸟道营盘圩的这本“候鸟经”,湖南能学到什么?

2019-12-27 20:37:28 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徐丹
字号:

WechatIMG164_meitu_9.jpg

浸润在云雾里的营盘圩,云卷云舒宛如仙境。图/晚稻

WechatIMG167_meitu_7.jpg

连路灯,也是鸟类起飞的模样。图/晚稻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江西报道

曾经捕杀候鸟“成风”,到如今发展候鸟经济,素有“千年鸟道”之美称的江西遂川县营盘圩乡,近年来,在鸟类保护工作方面有着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了进一步提高湖南护鸟工作质量,湖南省环保联合会邀请湖南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一线护鸟志愿者等,组团赴江西营盘圩,对其候鸟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进行“取经”交流。

保护候鸟与发展绿色经济的关系应该如何处理?怎样让护鸟营这一张巨大的护鸟“网络”形成更大的合力?在两天的行程中,考察团的成员走访了营盘圩当地候鸟保护工作站,探访了村庄独有的候鸟文化后,更坚定了信心和方向。

WechatIMG170_meitu_8.jpg

候鸟文化广场。图/晚稻

平均海拔1000米 “千年鸟道”营盘圩

雨后,站在营盘圩乡政府门前的候鸟广场向深山望去,这座平均海拔1000米的乡镇浸润在云雾里,云卷云舒宛如仙境。

行走在营盘圩的小路间,仿佛置身候鸟迁徙的“主题乐园”。这里有候鸟文化广场,有候鸟主题民宿酒店,附近村民家房子的墙壁上,都画满了候鸟主题的巨幅壁画,就连路灯,也是鸟类起飞的模样。

鸟类迁徙,是大自然繁衍延绵生生不息的重要体现。营盘圩与湖南炎陵县交界,这里重峦叠嶂,谷壑幽深,绿意葱茏,是迁徙候鸟跨越湘赣两省的必经之路,也被确认为全国第二大候鸟迁徙通道,有“千年鸟道”之美称。

彼时,候鸟迁徙地的打鸟人,利用当地地形地势和候鸟迁徙规律,对候鸟进行捕杀。

WechatIMG204_meitu_6.jpg

观景台,也是观鸟视角极佳的去处。图/晚稻

WechatIMG1484_meitu_22.jpg

湖南桂东县与江西遂川县营盘圩交界处,其设立的候鸟保护站两套牌子,一套人马。

观念转变:从捕鸟猎鸟到“候鸟经济”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宣传与保护下,捕鸟现象已经十分少见。为了打击捕鸟贩鸟行为,营盘圩与湖南省桂东县、炎陵县共同建立联合护鸟站,充分发挥跨界联防机制作用,打造了跨省域候鸟保护“平安边界”,对捕鸟贩鸟犯罪形成了有效震慑。

说起候鸟经济,营盘圩乡党委书记周卫华十分自豪。近年来,营盘圩依托千年鸟道,精心打造观鸟景区,大力发展观鸟旅游产业。“在观鸟最为合适的牛头坳山,我们投入5万余元修建了一条长2.2公里的观鸟路。还建立了鸟类环志站,在候鸟广场设立鸟类宣传长廊。”

WechatIMG217_meitu_5.jpg

候鸟主题墙绘。图/晚稻

WechatIMG213_meitu_10.jpg

候鸟主题墙绘。图/晚稻

“我们引导当地农民转变观念发展‘农家乐’,搞特色民宿吸引游客,民居外墙也做了许多候鸟主题艺术墙绘。还成立了9支乡村护鸟队,晚上上山巡逻护鸟,白天下山宣讲爱鸟,小孩上护鸟课,家长当护鸟人。”周卫华介绍,在营盘圩,候鸟主题科普教育和生态研学“亲子营”也十分常见。

营盘圩常年保持15度左右的凉爽气候,让当地的千年鸟道大酒店经常爆满,成就了“看千年鸟道、住鸟道酒店、品绿色食品、观高山风光”独特旅游项目。全乡先后获评“全国环境优美乡”“全国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等称号。

WechatIMG206_meitu_13.jpg

营盘圩一隅。图/晚稻

解析营盘圩:为湖南护鸟大计开展“头脑风暴”

据了解,全球每年有数十亿只候鸟进行洲际迁徙,9条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中国。

进入秋天,成群结队的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等地起飞,经东、中、西三路分别飞往中国南部地区越冬。地处中部地区的湖南、江西等地形成了极窄的迁徙通道,成了从中部路线南迁候鸟必经的“高速公路”。

由湖南省环保联合会组织的护鸟营,作为民间护鸟的中坚力量,创建了“省级护鸟营——县级护鸟营——村级护鸟队/候鸟守护站——候鸟守护者”四级行动网络,项目开展9年以来,共出动巡护343000人次,拆除鸟网、地笼网11773张,解救鸟类25000余只(羽)。

如何让全省护鸟营这一张巨大的护鸟“网络”形成更大的社会合力?

湖南省环保联合会会长何建军是本次考察团的倡议者,“湖南与江西,山水相连,同为候鸟迁徙要道,学习营盘圩的先进经验,对于湖南省的护鸟工作开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考察团内的各位专家学者,在汲取营盘圩的先进经验之后,对湖南省候鸟保护大计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头脑风暴”。

WechatIMG180_meitu_23.jpg

考察团一行。图/晚稻

候鸟保护工作“从点到面”或将迎来升级新体验

湖南省护鸟营总营长盛凯非常欣赏营盘圩的“候鸟文化”宣传:“这里村民家外墙上的鸟类壁画令人赞叹不已,候鸟知识的传播,凝聚起了全社会保护候鸟的强大共识,无疑给护鸟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吴晓刚表示,近年来,湖南森林公安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多次严厉打击非法猎杀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有人说,我们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抓得紧,在湖南连一只麻雀都不敢乱吃。”在吴晓刚看来,这种严打野生动物犯罪的态势是有必要的,给全社会树立起保护野生动物,严守法律底线的观念,方能达到人与动物、与环境的和谐共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张学文分析,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营盘圩是认真动了脑筋的:“将候鸟保护、候鸟文化宣传和发展候鸟经济串联起来,结合了当地特色,也发挥了生态优势。这也是未来生态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

何建军对湖南护鸟营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一个探索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初步形成:“未来,湖南省环保联合会打算以西洞庭湖黑鹳守护站为试点,联合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汉寿县岩汪湖镇政府、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等共同打造候鸟保护文化与经济发展,开设候鸟生态农庄、发展候鸟主题研学、设立候鸟保护公众行动等项目,带动生态旅游和物种保护工作。”

湖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陈春华也对营盘圩的“候鸟文化”很感兴趣。她透露,也许在不久的未来,湖南林业部门也将以推动候鸟文化乡镇建设为契机,群策群力,开启一场全社会爱鸟护鸟活动的新浪潮。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