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方便!靖州市民三分钟自助办好身份证

2020-01-14 14:58:38 红网
作者:刘杰华 编辑:康晓乔
字号:

接待大厅。

市民自助办证。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杰华)“好快,好方便!”2020年1月14日,前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政务中心自助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市民刘同学给公安机关点赞,“仅仅几分钟时间就完成整个办证流程,办理身份证业务,就像到银行ATM机自助取款一样。”

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创新警务管理和服务模式,靖州县公安局积极拓展“互联网+”时代便民利民新举措,引进了2套自助设备开展居民身份证自助服务工作。这套设备集照片采集、人脸识别、身份核验、指纹采集等多功能为一体,支持身份证业务的到期换证、损坏换证、丢失换证三大自助受理功能。

“自助办证没有时间限制,办证人不用去窗口排队,随到随办,可24小时办理;且办证速度由人工服务每笔10分钟缩短到5分钟以内。办证人还可以自己拍照片、选照片。”在现场协助指导的女警小周说,与人工窗口服务比起来,通过自助办证机办理居民身份证优势明显。

记者看到,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和自助取证机外形与银行ATM机相似。办证人步入自助办证机内,按照语音提示手动输入身份证号码;选择“遗失补办”后进入拍照环节,语音会提示办证人调整坐姿。机器自动拍照后,显示出两张照片,办证人可自由选择,如果不满意可以重拍,直到满意为止。照片选择成功后,进入“核验指纹”环节,自助办证机通过比对之前办理身份证时提取的指纹来核实办证人的身份信息,并进行左右手各一枚指纹采集。此时,办证人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提交后显示个人的全部信息。经本人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投入20元纸币作为手续费(首次办证免费),即申请办证成功并可打印凭条。

周警官介绍,居民自助办证完就可以离开了,等身份证制作好后,公安机关会将证件放到自助取证机里。40天后,居民可到自助取证机上领证。如果办证人需要加急服务,可选择申请身份证快递服务。公安机关会优先办理这部分证件,15天内,新办好的身份证可快递到家。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