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说丨陈奉文: 高位规划、产城并重 高质量打造“钢铁新城”

2020-01-17 11:36:04 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良骏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117094517_meitu_1.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陈奉文。

红网时刻1月17日(记者 易添麒)娄底地处湘中,因钢而生、因钢而兴,挺起了湖南钢铁工业发展的脊梁。进入新时代,娄底以建设“钢铁新城”为抓手,围绕新区域、新园区、新环境、新链条、新产品等重点领域系统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补链、延链、强链,成功打造钢铁及深加工千亿产业集群,产业招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园区发展等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陈奉文建议,要继续从提升规划、建强产业、生态引领、产城统筹方面发力,为钢铁新城持续、健康、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钢铁新城的建设,不仅是一次钢铁城市的突围,也是一次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探索。千亿产业成型后,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建设钢铁新城可以从哪些方面继续发力?

陈奉文建议,一是高位规划,将娄底钢铁新城提升、纳入到区域协同发展的省一级战略中来。这一调整既便利整合资源协同推进,能充分发挥钢铁新城地处湘中的产业辐射作用,也能从区域规划、协同创新、环境治理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新城后续发展提供支撑,也便于钢铁新城更好地从省一级产业基金、政府专项扶持资金、重大融资等政策资源中获得支持。

二是建强产业,推动省内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需求专项对接。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的成立推动娄底一跃成为全球生产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基地之一,充分彰显了明星项目在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在继续推动VAMA等重大项目后续建设的同时,要充分把握娄底在超高强度用钢、轻量化用钢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来之不易的优势,综合考虑整车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分布情况,积极对接省内外产业需求,并进一步从强配套、降成本等方面扩大竞争优势。

三是生态优先,从优化水府庙蓄水调度等方面入手,改善钢铁新城生态功能。陈奉文表示,钢铁新城建设应当实现生产为先、生活为重、生态为本,从城市品质的层面多方发力。目前,钢铁新城森林等绿色资源齐备,如能从水资源、水环境方面入手,有望为钢铁新城“再添一分”。具体说来,要联合自然资源、水利部门综合调度保证水府庙水域资源,保证94m深常态水位,减少水域筑堤、确保供水安全,让钢铁新城添上“水上城市”“滨水新城”的附加值。

四是产城并重,统筹氐星区建设,有力有序推动钢铁新城后续建设。当前,融城综合实力正成为跨区域产业竞争中的重要一环。在娄底,娄星区、氐星区交相辉映,建议将180平方公里、35万人口的氐星区与娄星区统筹规划建设;此外,钢铁新城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存在重产轻城、重建轻管、多头管理等不足,氐星区建设中要综合考虑产业主导、城市配套、创新驱动、社会管理等问题,实现产业与城市的并行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