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柏加:一树繁花寄哀思

2020-04-02 09:04:38 红网
作者:陈瑶 编辑:吴思静
字号:

红网时刻4月1日讯(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陈瑶)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明净。这个清明节,浏阳柏加的不少党员群众开始选择兼具情感内涵与形式美的方式来纪念逝者,清明过节方式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

“青松不老守初心,传承父志无穷期”

3月31日,在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山背组秦伟家中,一场家庭追思会正在举行。一家9口手持鲜花,立于父亲遗像之前,案台上摆满父亲所获荣誉证书。“父亲在世时,常常教育我们多做好事善事……”秦伟回忆着父亲秦光荣生前的点点滴滴。秦光荣8年多前因救援失足落水人员不幸牺牲,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6岁。此后被追授为“优秀退伍军人”,浏阳市、长沙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临近清明,身为渡头村党总支书记的秦伟,在紧锣密鼓地安排清明期间文明祭祀、森林防火等事宜的同时,深谙作为一名党员要做文明新风的先行者、带头人,为了响应政府号召,秦伟做通了母亲和姐姐一家的工作,选定了追思会这种祭奠方式,并约定在仪式结束后一家人到父亲墓前共植两棵松树,意寓“青松不老守初心,传承父志无穷期”。

TIM截图20200401163124.png

自制情景广播剧,土味喊话全体村民文明祭祀。

“对母亲最好的怀念,就是成为她那样的人!”

“开始啦,开始啦”,4月1日上午,浏阳河柏加段河畔聚集了三十多位来自各村的家庭代表,他们亲手种下寓意着新生和希望的桂花树,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种完后不仅每棵树都挂上了为这次活动量身定的纪念牌,每个家庭还将负责接下来纪念树的认领养护。

TIM截图20200401163141.png

清明,不仅是缅怀与追思,更孕育着爱和希望。

“我们生活在花木小镇,清明植树祭拜亲人再合适不过。到时我还要带着我的孙辈和朋友来这里看”正在培土的陈仲华说。陈仲华的母亲李菊先老人是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人过世正值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期,陈仲华兄弟未发讣告,未告知任何亲戚朋友,低调办理了后事。母亲走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兄弟俩再次选择了绿色环保的植树方式,将一位农村老党员“一颗红心永向党”的赤诚丹心彰显到极致,他们一致认为“对母亲最好的怀念,就是成为她那样的人”。

清明前夕,柏加镇结合党员联户工作,通过党建+微网格,将本土自制有关文明祭祀的广播情景剧、抖音小视频、文明倡议书以及各类文明祭扫小活动等广泛宣传动员到群众当中,向全镇人民提出“来一场没有烟火的相遇”。许多农户在党员带头的感召下,放下心中对传统祭祀的执念,转而逐渐接受家庭追思会、花木种植、线上祭扫、杜绝烟火等更加低碳安全的祭拜新方式。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