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贫困户蜕变记

2020-04-22 10:31:13 红网
作者:张可夫 张迪 编辑:吴思静
字号:

01版封面-8.jpg

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扶贫干部的帮扶,张启桂成了苗木种植销售的里手,实现了脱贫,日子一天天变好。记者张迪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可夫 张迪)四月的春光,温暖了每一座山岗。前不久,在浏阳市永和镇永福村的一处山林深处,村民张启桂正在专注地修剪苗木。

38岁的张启桂谈及近年来的生活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依靠勤劳的双手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他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蜕变为苗木经纪人,创建了自己的苗木基地,在花木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钻研苗木技术,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因为女儿治病花费开销大的原因,张启桂的家庭生活陷入困难,在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此,张启桂在工地上打过零工,也尝试做过蔬菜水产生意,但都仅能勉强维持生计。

2015年的一天,张启桂在和村干部的一次聊天中受到了启发:“我们永和是红花檵木之乡,也是造型树基地,造型苗木在永和已经形成了产业,不少朋友同学都在做苗木。”

有时候换一个思路,就可以打开一片新的天地。张启桂立即找了几个苗木行业的朋友取经。由于缺少本钱和技术,张启桂从学徒做起,跟着朋友做苗木生意。

为了掌握苗木种植的各项技术,张启桂平均每天在田间工作的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

凭着一股废寝忘食的精神,在两年的时间里,张启桂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行家里手,不仅熟悉苗木管理的技术,也充分掌握了市场行情,这为他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创建苗木基地,还当上苗木经纪人

2017年下半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张启桂从农商行获得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加上朋友的支持,他在沿溪镇租了5亩地开始种植浏阳的特色优势苗木——造型红花檵木和小叶女贞。

当学徒的那段日子,张启桂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那段时间跟着朋友全国各地跑,了解了行业的最新行情和趋势。”

尽管起步较晚,张启桂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在技术等方面多方请教,加上永和镇地域产业优势,他在两年时间内基本掌握了造型苗木的种植技术,培育出的苗木也能跟上产业标准水平,基地拥有造型小叶女贞400多株。

今年年初,张启桂卖出了300株小叶女贞,这为他带来了40万元的收入。除了种植外,张启桂还是一名苗木经纪人,2019年他为其他苗农销售的苗木在100万元以上。

2019年张启桂顺利实现脱贫,日子一天天变好,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还多元发展,开展了黄牛和蜜蜂养殖的副业。未来,张启桂计划将大山深处的家打造成一个庄园,在发展苗木和养殖业的同时,开展乡村旅游。

延伸阅读

“小跟大”帮助贫困户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在永和镇花木协会会长刘新看来,花木行业周期长,而且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如果是贫困户单打独斗的话,很难成功。”

张启桂的成功背后,就离不开刘新的支持。对于贫困户发展花木产业,刘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好的方式就是小跟大,小户跟着大户栽,以投资的方式或者田间出工的形式占取一定股份。”

“经过三至五年的时间,贫困户在掌握了种植技术后,有了一定的实力再单干也不迟。”刘新表示,永和镇花木产业历史悠久,也有传帮带的传统。协会也会为贫困户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发展产业。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永和镇花木的生产和交易也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全镇从事花木种植、销售的有3000多人,其中贫困户有70多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永和镇扶贫办主任周枧介绍,今年有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了花木扶贫产业项目,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提供技术培训和销售信息渠道。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