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小东江上的撒网“三人行”

2020-06-12 13:48:06 红网
作者:曹裴媛 胡荠丹 龙子非 编辑:姜姿
字号:

0611撒网1.JPG

小东江上的渔船点缀着绿水青山。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 (通讯员 曹裴媛 胡荠丹 龙子非)前段时间,《航拍中国》第三季关注了东江湖雾漫小东江景点,其中的撒网渔夫“撒网十多年,不捞一条鱼”的场景,让人记忆深刻。实际上,在雾漫小东江,一共有三名这样的撒网渔夫,他们每天清晨开始表演,成为绿水青山的点缀者,给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带来欢乐。

清晨6点半,雨后的小东江上雾气弥漫,宛若仙境,每年的4月到10月,是观赏雾漫小东江的最佳时间,这段时间,小东江上撒网的三名中老年“男团”们,每天都会在小东江进行撒网表演。

0611撒网2.JPG

谢义延准备撒网。

62岁的谢义廷是小东江2号桥的撒网者,他从2011年起就在小东江撒网。每天,他都会换上鲜艳的红色衣服,将渔网浸入水中,一只手抓住渔网的一头,另一只手按照30厘米的长度依次叠抓,从左助力将网用力一撒,一个漂亮的圆形渔网就扑进了东江湖里。

谢义廷一天最多要撒七八十网,“虽然辛苦,看到那些游客在呐喊、欢呼‘师傅再来一网’,自己心里还是感觉很高兴的。”谢义廷说。九年来,来自国内外的上百名摄影师为他拍过近千张照片。

张先生从重庆慕名来到东江湖,渔舟唱晚的美景让他流连忘返,“这个地方天然,很自然,画面很干净,很纯净的感觉。”张先生说。

0611林仁辉.JPG

林仁辉和岸边的游客交流。

在距离这里两公里的4号桥,另一名撒网渔夫,58岁的林仁辉也在忙碌着。相比于谢义廷的沉默,林仁辉更喜欢提前和游客打招呼,让他们准备好相机和手机,还会主动靠近游客,为他们介绍东江湖的美,“配合他们,他们大老远来的,让他们拍好照片,让他们满意而归。”林仁辉说。

其实,在小东江撒网最为出名的撒网渔夫是65岁的黄常田,但他去年正式退休。从今年起,撒网工作就完全交给了谢义廷、林仁辉和另外一位40多岁的“新人”。

作为附近泉水村的村民,黄常田、谢义廷、林仁辉过去都是靠砍树、打渔为生,随着东江湖保护和旅游开发,以前他们坐在家门口看风景,现在他们自己也成了一道风景。

“保护这个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水清了游客就会越来越多。”谢义廷说。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