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心理讲座让驾驶员“轻装上阵”

2020-09-30 10:37:41 红网时刻
作者:李李 编辑:龙芳华
字号: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李)“通过这次培训,我觉得心情变舒畅了。今后一定控制好情绪,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不会把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9月29日,湖南省资兴市巴士公司驾驶员伏常斌听完心理健康讲座后,满脸轻松地走出课堂。

86f2ddafe7d44305375221d6dd91c54_副本.jpg

9月28日至29日,资兴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从业人员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长期面对复杂的交通环境和客流人群,工作压力普遍较大,容易产生精神焦虑,形成安全隐患。为此,资兴市在9月28日至29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从业人员心理健康辅导活动,该市460余名交通运输系统从事安全监管工作人员、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监管人员、驾驶人员,分批次分时段参加了培训。

c511461f80b30283cdda79039ba1129_副本.jpg

资兴市460余名交通运输系统从事安全监管工作人员、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监管人员、驾驶人员,分批次分时段参加了培训。

“大家来跟我玩一个游戏,测试一下你们的反应速度!”讲座正式开始前,心理咨询师让现场所有的学员都站起来,进行了一次“寻找蜂王”的轻松互动小游戏。通过这个简单的互动,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人的基本心理需求,以一个舒适状态去聆听讲座内容。

“遇到有人加塞怎么办?”“我昨晚跟爱人吵架了。”“乘客蛮不讲理还骂我”……讲座现场,大家纷纷将困惑自己很久的心理问题拿出来,向专家咨询解决办法。倾听完大家的“苦水”,心理咨询师结合当前热点事件和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通过说说心里话、分享如何释放压力、如何自我判断应对精神抑郁等环节,对大家工作中所面临的心理压力、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疏解心理压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教授一些缓解焦虑情绪的方法。台下的学员们认真聆听讲座内容,并不时做笔记及拍照记录,积极参与互动,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阵阵掌声,整个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融洽。

“平时工作中有许多的压力,再加上家庭和生活中也经常会出现问题,掌握好排解压力的能力,才能正确去面对心理上的压力。每一次平安地开出去,平安地开回来是每一位驾驶员的责任。”有着10多年的驾驶经验的资兴市东江湖旅游水上客运公司驾驶员黄仁伟,拿着记得满满的笔记说。

“第一次上心理课!有很多话都说到我心里了,得到了很多启发。”资兴市东江湖旅游水上客运公司司乘人员唐长河说,这次培训对于广大公交车驾驶员来说非常重要,学会了如何排解不同压力,工作起来也会非常顺心,只有心理健康了,才能更好地服务乘客,保障好乘客的安全。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以来,资兴市除了日常对交通运输工具进行安全检查和对驾驶员进行服务技能的教育之外,对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也十分重视,从企业管理人员、监管人员到驾驶员,多层级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加强从业人员身心健康管理,及时做好情绪疏导。下一步,该市将把从业人员心理健康纳入到日常管理中,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确保驾驶员以良好的心理状态保证行车安全。还要求交通运输企业在驾驶员招聘中,重点加入道德品质、心理健康考察环节,严把安全驾驶“准入关”。

“我们组织开展这次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心理健康水平,从源头预防心理障碍。也希望全社会对驾驶员多一分关爱,共同营造和谐美好的司乘关系。”资兴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