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丨申太恒的上甘岭战役:把肠子塞回肚子继续战斗

2020-10-16 17:59:47 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马丽红
字号:

编者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六万七千多名湖湘儿女报名参加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为捍卫民族独立与维护世界和平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抗美援朝战士身上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推出《跨过鸭绿江——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报道,不忘历史,砥砺奋进。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2020年10月14日,是上甘岭战役爆发68周年纪念日。当年的硝烟虽已散去,但那座高地永远令人敬仰。

家住邵阳市北塔区的百岁老兵申太恒,就是上甘岭战役的亲历者。随着年岁增长,往事多已模糊,但朝鲜战场上的那一幕幕,他依然清晰记得。

申太恒参加过贵州剿匪和抗美援朝等,曾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流浪儿成长为英勇战士

1920年4月,申太恒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帮家里做家务,跟母亲下田种地及划船谋生。1932年,申太恒的父母相继过世,成为孤儿的他靠四处讨米和给地主家放牛打长工为生。

1949年,申太恒流浪到怀化靖州,给地主放牛。一天,他在放牛时遇到南下到贵州剿匪的解放军62军,被邀请带路。之后,申太恒加入了解放军,跟随部队到了贵州。

申太恒跟随着62军打土匪,从贵州山穗打到湖南常德、长沙,再辗转到河南,在此期间,申太恒在部队学文化,学作战,完成了从流浪儿到真正战士的角色转换。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

1951年3月,申太恒在河南被编入志愿军15军,跟随部队来到朝鲜。当时战争相当激烈,朝鲜土地上到处都是炸弹坑,树木全部被炸倒,泥土都被掀翻三尺,群众生活非常穷苦。看到这些情景,战友们对敌人更加仇恨,增强了战斗勇气,在战场上表现相当英勇。

上甘岭的血与火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经过43天的激烈争夺战,志愿军取得了辉煌胜利。

申太恒在志愿军15军当侦察兵,每天下午5点左右,他们就化装成李承晚的部队前去侦察敌情。

说起上甘岭战役,申太恒还记得战友黄继光用身体挡住敌人的地堡枪眼,记得战友易才学英勇地炸掉9个地堡。战友们的英勇无畏,让他把生死置之度外,只管英勇杀敌。

由于部队伤亡惨重,申太恒所在的侦察排被临时编入步兵135团,与敌军展开正面交锋。美军炮火轰炸连续不断,申太恒和战友坚守坑道。3天轰炸结束后,地面的树木被全部炸毁,地表土地松软,一脚踩下去就会陷入尘土中。

一次战斗中,一颗子弹从申太恒腰间飞过,当时肠子都出来了。他来不及思考,赶紧用随身水壶里的水把肠子和血水清洗一下,又把肠子重新塞回了肚子,用急救包压住肚子,然后继续杀敌。两个小时后,战友发现他流血过多,把他抬回山洞治疗,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才好转。

战役归来仍是“最可爱的人”

每次打完仗,回来的路上,申太恒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捡装备”。每次有牺牲了的战友或受伤的战友遗留下来的武器装备和粮食等,申太恒不怕苦不怕累更舍不得丢弃,只要看到,就会捡起来扛在自己肩上,最多一次扛回了5个战友遗留的装备。

1963年,申太恒复员回到邵阳市园艺场后,军人的习惯仍然坚持着。有一次,他坐船去河对岸卖西瓜,同船的16岁少年不慎掉入资江河中,申太恒不顾水流湍急,冒着生命危险,跳到河里把少年救上船。

申太恒如今四代同堂,身体依然硬朗,平时爱看报纸、电视,了解国家时事。他说:“这辈子最有意义、最自豪的事是入伍当了兵,并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最难忘的是部队的培养和教育。”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