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杨婧:为湖南米粉代言 讲好背后好故事

2021-01-24 17:21:23 红网
作者:汪衡 王嫣 童妙 编辑:彭笑予
字号:

省人大代表、怀化天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婧。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汪衡 王嫣 童妙)“湖南米粉产业发展潜力大,但是存在问题也不少。”省人大代表、怀化天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婧介绍,米粉在湖南有着深厚的饮食文化根基,也是外地游子最怀念的家乡味道。面对当前全省米粉行业标准缺失、品牌不响、产品不优等问题,她建议,着力食品品牌创优,加快推进湖南米粉产业转型发展。

据统计,湖南有近30%的人以米粉作为早餐首选,每天米粉需求量约为400万斤。米粉全产业链产值近360亿元,其中米粉生产环节近30亿元、餐饮环节近250亿元;米粉生产环节每年消化早籼稻近60万吨,餐饮环节每年消费牛羊猪肉近32万吨,全行业从业人员近50万人。

杨婧表示,米粉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不仅为建设农业强省、粮食兴省带来了较好的产业经济效应,而且为保障城乡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和提供就业机会等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根据杨婧的调查,目前的湖南米粉行业存在标准缺失、品牌不响、企业不强、秩序不良等问题,全行业面临深度调整。以米粉饮食文化缺失为例,湖南米粉虽然拥有强劲的消费力,但与江西米粉产业、广西螺蛳粉产业相比,湖南省在举办省级层次的米粉厨艺大赛、米粉特色小吃评选、米粉科普宣传、米粉欢乐节等各类米粉文化活动上已经远滞后于广西、江西等省份。

杨婧提出,强化规划引领,建议科学编制湖南米粉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完善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同时,强化品牌创优,深挖湖南米粉文化,注入强劲品牌输出。

“充分结合湖南湘菜文化、稻作文化、旅游文化,时尚娱乐文化,统筹讲好湖南米粉背后的‘水稻故事’‘匠心故事’‘烹饪故事’‘湖南老字号故事’”,杨婧建议,着力打造“常德米粉”“衡阳鱼粉”“永州杀猪粉”“怀化鸭肉粉”等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全省重点培育5家米粉生产龙头企业、8家米粉餐饮名店,拓展全国市场,进军海外米粉产业,打造湖南米粉第一家上市公司。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