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水厂与湿地探寻环境“密码” 这场亲子活动有点特别

2021-05-07 17:19:51 红网
作者:谭可桢 冯竞萱 编辑:彭笑予
字号:

航拍洋湖湿地。图/刘科

洋湖再生水厂全景。图/刘科

红网时刻5月7日讯(通讯员 谭可桢)5月5日立夏之日,长沙市高新区师大附中学初一2007班部分同学家庭参加了一场特别的亲子活动——探寻洋湖再生水厂与湿地环境“密码”。湖南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主任刘科对活动全程给予技术指导。

在水厂入口处,洋湖再生水厂工程师莫剑向学生家庭介绍了洋湖再生水厂利用湿地植物净化污水的原理,学生们怀着好奇,深入再生水厂人工湿地,观察人工选育种植在湿地中、具有不同吸附作用的净水植物对污染物的吸收、去除过程。

再生水厂区域种满了菖蒲、香蒲、芦苇、水芹菜、美人蕉、水葱等近20种水生植物,讲解员杨莎介绍,这些水生植物构成了一个特殊的生态系统,起到了净化水源、吸附空气异味的作用。湿地植被下铺设了大量砂石,砂石缝隙中生长的微生物也能吸附水中的COD、BOD、碳、磷等杂质。

2021-05-05师大附中高新试验中学2007班洋湖活动016_副本.jpg

水厂区域栽种了近20种水生植物。

2021-05-05师大附中高新试验中学2007班洋湖活动013_副本.jpg

采集水样。

为了验证人工湿地在净化水质方面的神奇能力,学生们进行了三次水样采集,运用水质快速检测方法测量水样PH值、氨氮含量和化学需氧量,发现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水体中污染物质浓度得到极大消减。由此,学生与家长们深切认识到人工湿地加自然湿地的设计和运行对处理城市污水的有效性,了解到再生水厂是通过建设多级人工湿地,形成特殊的水生生态系统。水厂对污水进行二次处理后的出水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通过分流,一部分水再经自然湿地净化处理,达到地表三类以上标准,一部分水经过滤、消毒处理后达到杂用水水质标准,最终实现污水的循环利用,达到污染零排放。

2021-05-05师大附中高新试验中学2007班洋湖活动068_副本.jpg

测量水样。

2021-05-05师大附中高新试验中学2007班洋湖活动072_副本.jpg

分组进行水样测试。

目前,长沙市河西先导区洋湖再生水厂每天处理洋湖片区的污水8万吨,远期日处理量达到12万吨,能解决该片区约50万人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占长沙城区污水排放总量的十分之一。处理后的中水可以提供城区生态用水、景观和绿化用水,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和中水循环利用。

通过观察与实践的方法让孩子学习地表水知识与水生植物知识,了解日常生活用水的来之不易,学生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亲子活动很有意义。家长刘星宇爸爸说道,人类可以通过科学技术的力量(工业化污水处理)和大自然的力量(湿地的净化机制)将污染的水净化后干干净净地还给江河湖海,在长沙,这种水处理方式能极大地减轻母亲河湘江的环境负担。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