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

2021-07-30 23:46:53 红网
作者:汪衡 曾宪禄 彭笠 马玉文 朱嘉懿 倪守谦 编辑:高芹
字号:

国际学院实践队在坪山小学开展趣味课堂后合照.jpg

长沙理工大学第三批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队在坪山小学开展趣味课堂后合照。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曾宪禄 彭笠 马玉文 朱嘉懿 倪守谦)“范老师,我们坪山村急需恢复周边几条水渠来解决灌溉水源问题,需要你们提供专业测绘以及恢复工程造价预算帮助。”“秦教授,我们校友企业家即将捐赠一批路灯,需要你们帮忙做铺设点选址测量。”“我们坪山村山塘水库年久失修、淤塞严重,需要你们帮忙做清淤体量勘测。”长沙理工大学驻坪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振华向后盾单位相关学院专家求助。

7月15日至25日,长沙理工大学第三批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队师生来到学校驻点村——邵阳市新宁县马头镇坪山村,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坪山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群众办实事。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实践队携带仪器正分工明确做标点测量.jpg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实践队携带仪器正分工明确做标点测量。

测水系优化农田灌溉,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7月15日,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队15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煜坤、测绘系范志勇老师的带领下赴学校乡村振兴驻点村--邵阳市新宁县马头镇坪山村,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坪山基础设施建设,为坪山乡村振兴补短板贡献青春力量。

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引入专项资金,改造了200多亩高标准农田,却因工程进度滞后、周边水系灌溉水渠年久失修以及长时间干旱等原因,导致高标准农田有机糙米种植基地蓄水、打地、犁田、调和酸碱度等前期准备工作一筹莫展。

工作队深知农时不等人,一方面向上级部门申请大型抽水机和打田机来应对实验基地种植的现实困难,一方面邀请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到村绘制高标准农田灌溉水系图及进行水系恢复工程造价预算,为超有机糙米种植基地后续灌溉能力彻底恢复打下坚实基础。

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测绘系范志勇老师带领下,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兵分两路,一组成员积极走访附近居民,初步勾画水渠的大致走向,另一组成员利用GPS、无人机等绘制对水渠和水渠两侧的农田道路、丘陵水塘等进行标点测量,以便于更加精确地确定水渠具体走向。

经过带队老师和实践团的辛勤努力,团队成员共测绘标点1751个,绘制草图55张,高质量提前完成工作任务。后期实践团成员还将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完善,绘制坪山村灌溉水系图,并进一步进行水系恢复工程造价预算,用科技和专业助力坪山乡村振兴,用青春和汗水浇筑坪山美好未来。

国际学院实践队实地调研坪山村百亩烟叶基地.jpg

国际学院实践队实地调研坪山村百亩烟叶基地。

中外学子用心用情做调研办实事

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中外学生10人“乡村振兴”实践团,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乔法光、院团委书记马玉文带领下赴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开展了勘山塘清淤、测路灯规划、访乡村治理、谈产业发展、宣安全知识、讲党史故事,用心用情做调研办实事,服务学校驻点村乡村振兴工作。

国际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在学院副院长秦卫星的线上指导下,结合坪山村地势狭长、地形复杂的特点,头戴草帽、手拿仪器,分组分区开展路灯设点测量和山塘治理调研勘测工作。

各小组每天徒步近10里,实地考察村道环境,结合村民意见先后拟定了178组路灯的设点,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路灯规划报告,形成路灯设点规划草图11张,串联出坪山地形图上最亮眼的弧线;同时,完成了村辖山塘、水库共计9692平方米的全景及局部照片的拍摄工作,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应对坪山村山塘水库储水量小、淤塞严重等问题提供专业测绘数据依据和建设性意见,为补齐坪山村基础设施短板打下坚实基础。

实践团中还有一位国际友人的身影,老挝来华留学生王思晨。学院在组建“乡村振兴”实践队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全程参与了实践队所有活动,做测绘、勘山塘、做调研、搞访谈,帮村民挑水灌溉农作物,给留守儿童讲故事、介绍老挝特色文化与风俗习惯、耐心解答学生对中外文化差异的问题。

王思晨在日记里写到:“在中国读书不仅需要在学校学习文化知识,更要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弄清楚中国伟大事业的具体内涵,尤其要看看中国正在进行的消除城乡差异的伟大实践,了解他们正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做得怎么样,只有这样,以后无论我在哪,才能够讲好中国的故事、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让世界更加了解这个红旗下的国度。”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