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娄底涟水河“垃圾场”变游乐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黄亮斌 编辑:刘飞越 2014-04-15 15: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 湖南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

  红网早前报道:【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永州呼吁建立湘江源头保护区
         【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郴州:休克疗法 源头治污
         【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衡阳设想在关停企业原址建博物馆
         【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郴州发行专项债券治污
         【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株洲:“猪科长”守住湘江禁养区
         【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株洲遗留污染得到有效处置

  红网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黄亮斌 娄底报道
  
  古语中有一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的是世事变化快。对于生活在涟水河畔的娄底市民来说,没有什么形容词,能比这句话能更好的表达他们对涟水河这两年变化的感受了。
  
  两年前,谁也没想到,这条人人绕着走的老街,因着涟水河的治理,变成全市人休闲玩乐的风光带。娄底市环保局副局长彭石民说:“那会儿,住在河边的人将涟水河当成天然垃圾场,诗句里的‘两岸青山遮不住’,到了这里,变成‘两岸垃圾遮不住’。”
  
  4月14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报道组来到第五站娄底涟水河畔,触目所及,绿草如茵,江水如碧。长长的河堤上,有三三两两的市民缓缓而行,江对面,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影子清晰的倒映在涟水河中……如此直观的变化,是怎样做到的?
  
  治湘江先治“四水三库”
  
  提起湘江的治理,娄底市环保局局长刘时东有自己的看法。全长827公里的湘江,沿途接纳大小支流1300多条。想要治好这样一条大河,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固本清源”,干流支流同治。若只着眼湘江去治湘江,治理得再好,有一条支流的水差了,都会“染黑一江水”。
  
  因此,落实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到了娄底,就变成了重点对“四水”:资江冷水江新化段、涟水、孙水、侧水;“三库”:白马水库、水府庙水库、双江水库的治理。
  
  “压力很大。”刘时东坦言。
  
  “娄底5个县市区,3.5个在湘江流域,1.5个在资江。对全省来说,一号重点工程重点治理湘江,对娄底来说,是整个市四条河三个水库都要治。”
  
  不过,压力之下,也有动力。有了动力,就有成效。
  
  最显见的成效之一。就是我们看到的涟水河,从垃圾场变成了市民的游乐场。从人人绕着走的黑水河,变成跳健身舞、骑自行车的碧水河。
  
  两年前,总投资1.8亿元的涟水河娄底城区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动工,围绕城区5公里的河段,进行了沿河排污口整治、截污干管建设、河道疏浚及河底清淤、建水质净化挡水坝、沿河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2013年6月,工程正式完工,彻底结束污染状况,从涟水河流入湘江的水,连续12个月达到Ⅲ类水标准。
  
  除涟水河之外,另外三条河流孙水、资江和侧水的治理成效也慢慢显露。
  
  现在,娄底市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地表水各断面水质均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特别是涟水出境断面水质和饮用水源地水质中重金属指标全面达标。
  
  孙水河及其上游的白马水库,是娄底市的第一饮用水源,到目前为止,已经是连续24个月达到Ⅱ类标准。
  
  治湘江三年要完成296个项目
  
  这样的成效来之不易,却也是娄底重视治理工作的必然结果。
  
  为了治理湘江,娄底建立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共包含项目296个,预计总投资约29亿元,这些项目,涵括矿山废水治理及回用、尾矿库治理、企事业单位废水治理、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企业关闭淘汰和搬迁工程、养殖场搬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各个方面。
  
  去年娄底23个项目中,18个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而今年,娄底纳入“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有119个。
  
  项目多,要求还严。根据《湖南省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年底前,湘江干流两岸5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企业全部退出或搬迁。而娄底的规定则更进了一步:涟水、孙水和侧水干流沿河1公里范围内无大型养殖场。
  
  “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到2021年,娄底的主要河流水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城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刘时东说。
  
  治湘江要努力还旧账决不欠新账
  
  落实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原则,就是坚持“新账不能再欠、老账努力去还”。
  
  谈到这个,刘时东语气自豪地说“湘江四大水,湘资沅澧。娄底的资江,近5年来没有任何新的废渣堆积,做到了不欠任何新账。”
  
  但他同时也提到,位于资江上游的“世界锑都”锡矿山,有100多年的开采历史,虽然目前采取了很多措施,基本实现了不欠新账的目标。但之前遗留下来的老账仍然很大。甚至还有一些含重金属废渣,无法确定确切的填埋位置。“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人员对资江沿岸的历史废渣进行地毯式排查,一旦发现有含重金属废渣,第一时间进行转运处理。”刘时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