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全面启动 徐守盛杜家毫为新区授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唐婷 田甜 李长宏 编辑:杨洁 2015-05-25 09: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授牌大会在长沙举行。

  (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授牌大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左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左三]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一],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右一]接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左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左三]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一],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右一]接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杜家毫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杜家毫讲话。)

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

  (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致辞。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致辞。)

  红网专题湘江新区 中部崛起新增长极

  红网专稿未来三年湘江新区将投资51亿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湘江新区定位“三区一高地” 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湘江新区拟重点推进十项改革 行政区与功能区融合发展
       湘江新区发布十大新建项目 梅溪湖建国际医疗健康城

  英文报道Hunan establishes first “new area” to pilot reforms

  湖南日报报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全面启动 徐守盛杜家毫为新区授牌

  三湘都市报报道湘江新区挂牌 建设全面启动

  长沙晚报报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全面启动 徐守盛杜家毫为新区授牌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摄影 李长宏)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今天授牌,标志新区建设正式启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为新区授牌。徐守盛强调,要以中央对新区所作的战略定位为根本遵循,以新的视野、思路和举措推进新区建设发展,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转型发展新引擎、内陆开放新高地、创新创业新平台、宜居宜业新家园。

  湖南省领导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张文雄、陈君文、武吉海出席授牌大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致辞。

  湘江新区是全国第12个、中部第1个国家级新区。根据国务院批复,湘江新区将努力建设“三区一高地”: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徐守盛指出,湘江新区的获批设立,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区域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湖南新一轮改革发展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一带一部”战略新定位,促进湖南更好更快融入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增长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用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真正把湘江新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

  “切忌新瓶装旧酒,切忌穿新鞋走老路。”徐守盛强调,湘江新区,核心在一个“新”字,要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来推进,体现新的特色优势,发挥新的更大作用,探索新的改革经验。要坚持着眼全局、把准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着力打造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坚持突出主题、两化融合,牢牢抓住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重大主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和城乡统筹,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坚持开放带动、转型升级,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沿江港口有机联动,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坚持大胆改革、先行先试,立足既有改革试验基础,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政策,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坚持科学引领、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注重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促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人居环境生态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徐守盛强调,湘江新区建设发展关系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凝聚形成加快新区改革、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省委、省政府将成立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新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长沙要发挥好全市各方面积极性,突出重点、通力协作、强力推动,赋予新区更多更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自主创新权,推动新区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均衡协调发展。

  杜家毫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切实增强改革精神、创新意识、全球视野和责任担当,把总体目标落实到新区发展规划,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发展等每一个方面,使湘江新区成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引领,推动湘江新区建设早见成效。以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土地管理制度、户籍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以及创新创业、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改革;以扩大开放挖掘发展潜力,主动参与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三大战略,全面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地区的合作交流,全面畅通航海、铁海、江海联运通道,打造辐射中部、对接全国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以创新驱动激发发展动力,依托长株潭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科研院所转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文化科技融合、人才引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在政策先行先试、重大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形成新区建设强大合力。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职能转变,正确处理功能区和行政区关系,为新区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