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陆家新屋:静止的抗战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彭双林 编辑:康晓乔 2015-08-14 08: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红网《最后的胜利》衡阳报道组来到了位于衡阳城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陆家新屋。)

(陆家新屋内外墙布满弹孔弹洞,最大的直径达一米。)

(陆家新屋内外墙布满弹孔、弹洞,最大的直径达一米。)

  衡阳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抵达衡阳 血肉之躯铸就抗战名城

  【最后的胜利】南岳游干班:走出3042名抗日游击队骨干

  【最后的胜利】陆家新屋:静止的抗战时光

  【最后的胜利】废墟中崛起的“大城衡阳”

  【最后的胜利】手记:衡阳保卫战71周年 老兵不曾忘却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记者 彭双林 衡阳报道

  1944年8月8日,军事重镇湖南衡阳。一座记忆里色彩斑斓的古城,在日军47天的轰炸后,沦为焦土,全城仅剩3座建筑。
  
  如今,在废墟上重建的衡阳,战争的印记却依旧可寻。
  
  密密麻麻的弹孔,迫击炮击穿的墙壁……这些显现在陆家新屋的累累伤痕静止了那段抗战时光,将当年衡阳保卫战的惨烈,活生生地带到我们面前。
  
  内外墙布满弹孔,最大的直径达一米
  
  八月,衡阳正值酷暑,红网《最后的胜利》衡阳报道组来到了位于衡阳城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陆家新屋。
  
  走过林荫小道,陆家新屋便展现在我们眼前。青砖黑瓦,褐红石质槽门,封火墙爪角飞翘,外形和构造与夏明翰故居类似,典型的湘南民居风格古建筑群。
  
  与之很不协调的是外墙与内墙上都布满了斑驳的弹孔,最大的那一个目测直径达到了一米。
  
  因为地处开发区,陆家新屋的周围不断传来工地噪杂的机器轰鸣声,配合着墙上密密麻麻的弹孔,仿佛就是在重演当年激烈战斗的现场。
  
  地理位置非主战场得以保留
  
  陆家新屋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陆家新屋,是衡阳保卫战期间中国解围援军与阻援日寇在衡阳城外争夺点之一。
  
  1944年6月27日,衡阳保卫战的第五天,一小队日寇骑兵撞入这座古建筑,将其作为临时指挥部,继续攻打张家山、枫树山守军阵地。
  
  中国守军在侦察时发现日军在此并派一排兵力进行围剿。日军在里面将所有楼板、精板、三层雕花撬掉烧尽,而后要求增援,日军接到求救信号后派飞机增援营救。
  
  双方激战,机枪扫射,迫击炮轰炸,尖叫嘶吼声混合着血肉弥漫了这个古老建筑。战斗长达半月之久,最后以中国守军败退为终。
  
  激烈的战斗致使陆家新屋遭受了严重创伤,眼前我们所看到的是经过修缮的陆家新屋,当年的弹孔弹洞保留了下来。
  
  长期整理和研究衡阳保卫战的衡阳市社科联副主席李岳平介绍,由于历史原因,衡阳现存的衡阳保卫战遗迹已不多。陆家新屋得以保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距离衡阳老城区较远,地处偏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