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中心和大局 湖南政法工作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张英 编辑:刘飞越 2016-11-09 15: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7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向“执行难”全面宣战誓师大会暨“集中执行——长沙法院夏日风暴”活动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湖南将遴选出首批入额法官检察官9600余人
       湖南打造“靠得住、打得赢、过得硬”的政法湘军
       湖南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服务中心和大局 湖南政法工作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红网长沙11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郑涛)11月9日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政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将政法工作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和大局,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积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近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围绕中心和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省直政法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政法各家分别出台了具体的意见和办法。二是依法打击损害企业权益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专项服务活动。三是及时查处了损害企业和群众权益的司法执法人员。

  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妥善审理金融借款、证券、保险等金融案件26.36万件,审结破产案件395件,依法化解破产企业债务104.799亿元。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5590人、渎职侵权犯罪2352人,实行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努力将办案对企业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2.4584万起,涉案金额2403.8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0.64亿元。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共参与项目可行性论证、招商引资谈判等5万余起,为企业提供了大量优质法律服务。

  全力服务民生改善

  近年来,全省政法部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采取了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措施。省法院着力解决“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五年来,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40.7万件,执结率逐年上升。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涵盖户政、交通、治安等多方面的便民利民服务30项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省司法厅创新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活动,五年来累计办案14.2万件,年均增长11%,提供法律咨询50万人次。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

  省法院对涉扶贫案件和与贫困地区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类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建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线索快速移送和办案协作机制,近年来共立案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634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75人。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扶贫项目建设和盗窃、诈骗扶贫款物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万名律师乡村行”等活动,全省有1384个乡镇(街道)、9122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贫困乡村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法律风险及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