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湖南】南车株机推动产业集群冲刺千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颜常青 编辑:王娉娉 2013-06-29 13: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员工正在调试铁路机车。)

(对列车进行组装。)

(在测试轨道上试验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

  红网株洲6月29日讯(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颜常青)再过十来天,装载有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列出口欧洲不锈钢地铁车辆将到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其实早在2009年,南车株机便已向土耳其出口轻轨项目。今年4月,中国南车土耳其公司正式成立,也标志着在欧洲轨道交通领域,我国实现了由输出产品到输出技术的华丽升级。
  
  6月28日,接受“投资湖南”采访团采访的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表示,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正成为中国南车挺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近年来,南车株机先后获得欧洲、亚洲、非洲等近十个海外项目,超过100亿人民币的轨道交通装备技术与服务输出订单。
  
  抢占技术制高点 夯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
  
  “十多年前,我们年均销售收入多年在一二十亿元间徘徊,而目前,我们已经连续4年销售收入年均超过百亿元规模。”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介绍,十二五末,他们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将朝400亿元目标冲刺,而围绕在我们周边的配套产业集群将突破千亿元规模,他们将有更强更大的实力推动湖南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冲刺千亿元产业集群,我们的底气来源于我们抢占了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制高点!”周清和说,近年来,在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领域,中国南车株机人接轨世界潮流,在创新的道路上坚定地走过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三部曲,形成了和谐1型八轴9600千瓦电力机车单机牵引万吨,和谐1型六轴9600千瓦电力机车单机牵引5500~6000吨,和谐1型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单机牵引5000~5500吨三个“拳头”产品平台。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通过和谐1型六轴9600、7200千瓦两个电力机车项目,一举站在了世界铁路机车技术的制高点,有实力,所以才能拿下国家铁路电力机车市场过半的订单。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制更大功率等级的大功率电力机车,持续保持电力机车行业的领跑优势。
  
  去年的8月11日,世界首台储能式轻轨列车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下线,开世界同行技术之先河。目前,国内多个城市达成了以该技术为模板建设绿色、智能新型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意向。
  
  产业裂变为产业集群插上腾飞的翅膀
  
  推动湖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靠单一的电力机车产业,就好比一条腿走路,多元产业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1年以前,我们单一的电力机车产业对于周边的拉动和发展是有限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对于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影响力,不要说在湖南省靠前,连在株洲市的影响力都说不上靠前。”
  
  谈到企业的产业裂变,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傅成骏用一组数据展示了龙头企业相关产业多元化对于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
  
  产业裂变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收入增量,2001年,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摆脱了数十年单一电力机车产业的格局,成功进入这一领域。12年来,企业共获得26个城轨车辆项目、超过270亿元的城轨车辆订单。按照乘数效益,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新增的城轨产业拉动了株洲市周边相关配套产业约达1000亿元规模的增量发展,成为促进湖南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
  
  不仅满足于城轨车辆,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还积极进军城际车组产业,2010年获得了马来西亚近40亿元的城际动车组订单。2011年12月,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采取产业细分,输出产业的服务,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设了中国同行业首家轨道交通装备“4S店”,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由输出产品向输出产品+输出服务转型升级的典范。
  
  与此同时,企业把自身所掌握的关键零部件如制动技术实施了产业化,组建了制动分公司,预计到2015年,可实现新增产值约6亿元。
  
  而为了赢得未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瞄准了磁悬浮产业和现代有轨电车等产业,去年,该公司研制成功中国首列可投入运营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采取技术合作的方式进入现代有轨电车行业。
  
  目前,企业构建了以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和动车组三元产业为基础,并前伸后延,重点培育和扶持海外业务、轨道工程车辆、电气产品、制动系统等新兴产业,形成了“3+X”产业新格局。
  
  投资、裂变、国际化推动产业集群冲刺千亿
  
  十二五末,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实现400亿规模,对产业集群有多大的辐射作用?傅成骏介绍,以该公司主打产品电力机车、城轨车辆研制生产为例,其本地配套化率一般都达到了70%以上,其中和谐1型六轴7200电力机车,深圳5号线地铁车辆等的本地化采购率更是超过了90%。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介入城轨产业后,作为配套的株洲联诚集团,目前,该企业年度总产值突破了22亿元。该集团城轨车辆产业在2002年尚属空白,到2012年,其配套城轨车辆产业零部件产值突破了4.7亿元。
  
  不锈钢城轨车辆零部件配套产业原本在株洲联诚集团属于空白,2012年,随着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国际化进程加快获得土耳其不锈钢地铁车辆后,株洲联诚集团及时跟进实施配套,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不锈钢零部件配套产业从零起步到产值1.8亿元的飞越。
  
  2010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南车、国家开发银行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南车将向在湘企业投入巨额资金,扶持以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为核心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共同打造湖南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项目启动以来,有力地拉动了湖南省机械加工、电子电器、线材等20多个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企业群的发展,加速推进了湖南地区的新型工业化。随着龙头的拉动、产业集群效应的凸显,吸引了更多的配套企业入驻株洲。目前,西门子、欧特美等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企业已入驻株洲田心高科园。
  
  如今,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的带领和推动下,株洲市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整车、核心零部件、重要零部件的完整产业链,2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实现快速发展以及产品的升级换代。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颜常青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6/29/42844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