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领导到吉首市察看灾情 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彭春林 编辑:王津 2013-08-12 16: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到田埂边察看枯败的稻谷(记者 彭春林 摄)

沿河的稻田长势良好,秦国文要求科学调配水资源(记者 彭春林 摄)

樟武村村民生活用水有保障(记者 彭春林 摄)

秦国文(左一)与村民们在一片树荫下座谈(记者 彭春林 摄)

  红网吉首站8月12日讯(分站记者 彭春林)“家里饮水有没有困难?”“有没有蔬菜吃?”8月11日,在丹青镇大坪村,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拉着村民张明考的手,关切地问。随着旱情进一步加剧,心忧群众生产生活,当日上午,秦国文、刘家富等州市领导到吉首市深入受灾乡镇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早上8点40分,秦国文一行来到丹青镇大坪村,看到村民们正在用抽水机从河道里抽水灌溉稻田。“大概还有多少收成?抽水机够不够调配?”秦国文走到农户村民身边,仔细询问当前的受灾、救灾情况,并叮嘱乡亲们精心搞好抗旱田间管理,等灾害缓解之后,相关负责人要组织帮助村民能补种的尽量补种,能改种的抓紧改种,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随后,秦国文一行又赶往丹青镇受灾最为严重的樟武村。据丹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樟武村是丹青镇最为偏远的村寨,连续旱灾已导致全村樟武村出现了饮水困难。为了保证村民有干净卫生的饮用水,镇里每天都有消防水车前去送水。秦国文一行抵达樟武村时,送水车也恰恰赶来。村民们正提着木桶、塑胶盆等生活用具在排队接水。秦国文来到接水的村民中间,帮着大家接水,不时询问村民几句。“家里几口人?每天的饮用水够不够?”“政府每天都送,一家4口人,生活用喝水不成问题!”一个村民答道。正当这时,不知是谁在人群里说了一声他就是市委书记。当大家知晓秦国文的身份后,纷纷向他表达对政府抗灾工作的满意。忙着接水的一听说是市委书记来了,现场一下子就热闹起来。“这么远,书记来看望我们,真是好啊!”“感谢书记,我们的日子过得去,让领导们操心了”乡亲们你一嘴我一言,朴实的言语,表达出了对党和政府的感谢。秦国文说:“旱灾严重,让大家受苦了。但是请你们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全力为乡亲们大家解决困难,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战胜天灾。”

  9点45分,秦国文驱车登上了海拔550米的樟武村2二组。该组是樟武村唯一一个坐落在山顶的自然寨,是典型的“看天吃饭、看天喝水”的山寨。久旱无雨,该组的村民们种的水稻稻谷、玉米等农作物大部分已经绝收。秦国文走进一处干裂的稻田里,看着枯败的稻谷,感到十分惋惜。他特别叮嘱随行负责人说:“现在是抗旱的关键时刻,要把抗旱作为当前农村工作最紧迫的任务,动员各方力量,采取综合措施,加大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把保障群众生活作为第一要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坚决把老百姓的群众生活问题解决好。”

  现场查看完灾情在察看完受灾的稻田之后,秦国文与村民们在一块树荫下拉起了家常。“乡亲们有什么困难都说出来,只要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一定全力一律解决!”

  樟武村村长张兴江说:“政府每天送水,我们能够维持正常生活没有问题。就是大部分庄稼都干死了,但我们正想着改种,争取秋冬种的时候把夏季的损失补回来。”听了张兴江的话,秦国文有些感动,他深情地说:“你们辛苦了!村干部是一线带头人百姓的领路人,你们要做好抗大灾、抗长灾的准备,组织好带领乡亲们生产自救,增强生活信心。”这时候,一位76岁的老大爷接过话茬,“我先后经历了几次大的旱灾,这次虽然比较严重,但生活还是没有多大影响。这都多亏了党的关心啊。”老大爷建议要拉通樟武村的与附近乡镇接壤的公路,改善樟武村的交通环境,实行加快产业开发,提高生产自救抗灾能力,彻底改变樟武村二2组“看天吃饭、看天喝水”的现状。

  “我觉得要多修一些山塘、蓄水池,平常供人畜饮水,遇到天旱,情况就要好一些就可以灌溉农作物。”“打井也是办法,先解决老百姓的喝水问题。”在露天的会场里,村民们都打开了话匣子。

  “大家说的都很好,既想到了现在抗旱的事,更要也想到了以后防旱的事。”秦国文对乡亲们的提议表示赞赏,对村民们提出的建议一一给予了答复,并鼓励大家要树立生活信心,安排好当前生活,计划好生产补救,提前做好谋划好长远发展。秦国文强调,当前是抗旱工作的关键时期,保障群众生活是第一要务,各级各部门要科学调度,合理调配人力、物力,打好抗旱硬仗。要守住底线,保障生活,确保群众生活用水不受影响,做好核灾、报灾工作;保障安全,做好房屋、森林防火工作;防止疫病,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避免次生灾害发生。要从长计议,旱情过后,组织群众开展好农作物补种、替种工作,尽量减少群众损失;做好“五小”水利设施的规划建设,增强抗灾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彭春林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8/12/42742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