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雨摧路致列车大面积停运 广铁启动“春运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春林 编辑:高芹 2013-08-19 15: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株洲火车站售票厅已经停售车票,所有售票窗口前都是退票的旅客。汪成/摄

昨日,株洲长途汽车站内滞留的旅客。汪成/摄

  红网株洲站8月19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张治斌)16日晚以来,因“尤特”台风带来的持续强降雨,造成京广线粤北铁路张滩至土岭区间多次发生边坡溜坍、山体垮塌和泥石流,导致京广线广东境内全线停运,17日与18日两天,途经我市的列车分别停运了26趟与47趟,今日也仍有19趟普运列车停开。

  株洲火车站:14个售票窗口全部临时改为退票窗口

  广铁集团昨天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全面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春运模式应对广州站北上列车大面积晚点。

  “大范围列车停运对旅客的影响,差不多能和2008年的冰灾相比了。”株洲火车站工作人员如此形容此次火车大范围停运。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停运列车就有K687、K1167、K9069、K9067、K9085、T8311、K9004、K136等47趟,主要是南北方向。

  记者在候车室、广场、售票厅内看到,密密麻麻的旅客提着大包小包,焦急地等待列车的到来。“已经等了五六个小时了,车子再不来,就只好先去找个旅馆住下来。”从贵州来的张先生说,因为高铁票卖完了,汽车票也不好买,退了票也无法走,一家人急坏了。

  “比春运还恐怖些,因为不知道要等多久车子才会到。”看着火车站售票厅与广场上人头攒动,邓滨倒吸了一口冷气。他原本计划18日早上6点钟到达株洲,参加晚报助学活动,与资助自己的爱心人士见面。遗憾的是,邓滨17日晚10点多钟从深圳搭乘K9018次列车,当天晚上12点钟左右到达广州后,列车就一直停靠在广州站。直到18日早上6点钟,广播通知该趟列车停运了。邓滨花了3个小时将票退掉后,赶去汽车站买票,但因为票源紧张,他只买到一张20日晚上从广州回老家攸县的车票。

  昨天上午,火车站售票大厅内14个售票窗口,全部临时改为退票窗口,每个退票窗口前都有一支长长的队伍。从17日至昨天下午4点,有4300多名滞留的旅客成功退票。

  市交通运输局:紧急调配15台大巴运送滞留旅客

  京广线遇堵,滞留的乘客只好选择汽车与高铁出行,大量的旅客流动直接导致了汽车站与高铁站拥堵;同时,由于票源有限,汽车站与高铁站也不同程度出现了乘客滞留现象。

  昨天上午,我市启动了应急预案。市交通运输局事务科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湘运集团与市内旅游公司抽调了15台大巴,给武广株洲西站安排了7台,火车站8台,发往的目的地都是广州,每一台车载客量都在50人至55人左右。

  截至昨天下午16时许,满载滞留旅客的15台车发送完毕。

  昨天下午17时许,广铁集团紧急在武广株洲西站临时增开了一趟动车,满足滞留乘客出行。得知此信息后,我市相关部门紧急调来了12台公交车,将滞留在火车站的近1000名乘客,免费运送到武广西站。昨天下午17时20分许,又紧急加开动车驶出武广株洲站。

  昨天下午18时许,火车站部门窗口恢复正常售票,但往南方向尚未开始售票。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出意外的话,今天将不会再增派客车运送滞留旅客。

[NextPage]

  【相关链接】

  高铁票南北方向仍紧张

  根据广铁集团的信息,昨天下午16时36分,京广铁路广东段已抢通恢复运行。但受当地仍降暴雨、线路多处限速和部分客车车辆需调运等影响,部分列车仍会停运。那么,接下来有出行需求的乘客怎么办?买好的票什么时候可以退?

  退票:退票有效期限由原来的2天改为5天内有效。旅客只要携带身份证、火车票,前往车站退票窗口,即可全额退票,不用交退票手续费用。

  票源:普铁方面,发往广州方向的车次基本无票可售,而开往衡阳、郴州、耒阳等广州以北方向的列车,也要根据统一调度才能确定是否有票可售。需要买票的往南方向的旅客,可时刻关注株洲火车站新浪微博、广州铁路新浪微博,以及www.12306.cn等发布的信息。此外,株洲发往北(武汉、北京等)方向、往西(贵州、重庆等)方向、往西南(广西)、往东(上海、杭州等)方向余票尚多,有出行需求的乘客可购买。

  武广高铁方面,昨天发送旅客高达6500人,与春运期间相当。今明两天往北往南方向的车票依旧紧张,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最好提前买票。

  停运车次:

  19日:

  T8313、K9204、K9057、K1168、K1296、K238、T172、T179、K9085、T99、K191、K201、K203、K355、K9207、K527、K9003、K1167、K933

  20日:

  海口开K512/3/2次;长沙开K407/6/7次

  21日:

  海口开K1168/9次;广州开T38/5 次

  (受路况影响,实际信息可能有变化,请以铁路部门12306网站和火车站公告为准)

  【相关新闻】

  长沙南下广深机票几乎恢复原价

  记者昨日从航空机票售票点了解到,受南下铁路运输受阻影响,前往广州、深圳等地机票销售量大幅提升,最近3日机票价格已经逐步回归原价。

  记者昨天下午3点查询了解到,18日至19日,从长沙前往深圳的机票已全部恢复原价,并且余票较少。20日至21日,价格也均在九折以上;广州方向,18日至19日票价在九折以上,票少,但20日至21日还能购买到七折左右机票。

  “昨天下午,一位顾客一次性就购买了5张19日上午前往深圳的机票。”芦淞区一机票销售点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武广高铁仍在正常运行,且省内前往广州高铁车次较多,因此最近两日还有少量长沙飞广州的折扣机票。但省内前往深圳高铁车次较少,因此机票票源紧张。

  机票销售人员透露,武广高铁通车后,选择乘飞机前往广州、深圳的株洲市民大幅减少,大多数时间,长沙飞广州的机票价格都在5折以下。(记者 戴凛)

  【原文链接】今日仍有19趟普运列车停开 高铁票南北方向仍吃紧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春林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8/19/4272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