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问题地图”专项治理 清理互联网上违规地图

来源:红网 作者:郭姝静 编辑:王津 2014-05-23 21: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3日讯(通讯员 郭姝静)近日,省国土资源厅下发通知,将于6月-10月开展湖南省“问题地图”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实体地图市场中的“问题地图”,规范地图上广告登载和商业标注行为,全面清理互联网上违规地图。
  
  追根溯源查源头 治理实体市场“问题地图”
  
  专项治理工作将重点针对车站、景区、图书市场及涉嫌违法违规的公司或个人开展。对发现的“问题地图”,除作出停止展示、下架、没收处理外,还将追根溯源,切断违法违规“问题地图”的源头。对无编制地图资质、未经审核、无审图号、盗用审图号编制出版地图、涉军或涉密及其他地图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立案查处,绝不姑息。
  
  规范地图上广告登载和商业标注行为 避免质量低下地图
  
  根据国家规定,公开出版的交通、城区、旅游等各种地图中,广告版面不得超过地图版面的1/4,广告登载内容需符合要求,广告和商业标注不得影响重要地理信息的表示,内部地图不得刊登广告。此次专项治理,将对地图上广告登载不符合我国有关广告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广告或商业信息标注泛滥而导致重要地理信息不全、地图内容不符合使用目的、地图质量低下等“问题地图”,做出责令有关单位停止销售并整改的处理。
  
  清查大型企业网站和涉密导航电子地图等
  
  一些涉军、涉密、版图不完整的“问题地图”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危害和影响严重。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地图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此次治理工作将重点监管在本地注册备案、涉及本地服务的地图商业网站及本地政府和新闻媒体等网站。对市州、县市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的网站进行筛查;对互联网上出售或提供涉密地图的交易信息,包括出售或提供各类涉密基础测绘成果、未经保密处理的导航电子地图和其他涉及国家秘密的地图、地图集等开展全面调查。对上传标注涉密或敏感地理信息的网站,将依法予以关闭。并持续利用监管系统开展“一月一查”,对涉及我省的互联网地图进行研判排查。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问题地图”,是指错(漏)绘我国版图范围、存在重要地理信息失泄密隐患、无审图号或图号不符、广告登载和商业标注不规范、质量低下等问题的公开发行、展示或提供公开下载的地图。其存在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正常地图市场秩序,更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尊严,甚至造成极为恶劣的政治影响。省国土资源厅今年将大力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组织国家版图知识团体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等活动,提高公民辨别“问题地图”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姝静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5/23/42206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